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办"玩具创意宝"平台推动毛绒玩具从"山寨"到创意
2018-07-05 15: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袁长明 记者 吴丹

  中国江苏网讯 毛绒玩具是扬州的经典产业、富民产业,也是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特色产业,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一些毛绒玩具企业靠“山寨”产品恶性竞争打价格战,降低了行业发展的速度和层次。从浙江落户扬州的李佳润,从2005年开始就一直致力改变“山寨”现状,并研发“玩具创意宝”平台保护设计师的知识产权。“玩具创意宝”通过保护创意、转化创意、创造财富,引领扬州中小毛绒玩具企业冲破仿冒瓶颈,稳步走上了自主创新的品牌之路。

  进入毛绒玩具行业,欲改变原创设计的“短腿”

  进入扬州毛绒玩具行业,对李佳润来说是个巧合。2015年7月,因浙江大学在扬州有科技项目落地,李佳润移居扬州。通过详细调查研究,李佳润决定个人出资一百万元,带领团队成员进军毛绒玩具行业。在很多人眼里,毛绒玩具只是一个“小行当”,他们不解李佳润为啥要做这种层次低端、辛苦不赚钱的行业?

  但李佳润的想法却得到了浙江大学软件学院信息产品设计系副主任姚琤博士的大力支持,姚博士为了帮助李佳润,多次自费带着团队到五亭龙市场进行市场调研,通过调研后分析认为,扬州毛绒玩具行业目前主要存在两点问题,且能够解决,一是知识产权意识薄弱,二是创意人才缺乏。

  李佳润决定从“设计”和“知识产权”着手,直面产业“痛点”。她在五亭龙玩具城租了间房子,带着几名本科毕业生从一针一线的缝纫技术学起,白天做样品、晚上微信群里开小会。为了深入了解扬州毛绒玩具市场,李佳润花重金请老师傅上门指导,带着团队的几个大学生打通了传统设计从“创意设计”到“开版设计”的观念障碍,扭转了创意设计转化产品率低下的局面。

  创办“玩具创意宝”,为玩具设计全程“留痕”

  在李佳润看来,创意是一个产品的灵魂,她一直怀揣着依靠创意改变玩具产业的理想,但市场上盗版横行的现状却让李佳润一伤再伤。“对方前来寻求合作,但看到产品后就没用音讯了,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在玩具市场看到同款设计的产品,这个太容易复制了。”李佳润感慨,恶性竞争、血拼价格降低了行业发展的速度和层次,“但也有一些现实方面的阻力,比如设计师设计一款毛绒玩具,申请专利前后需要花8个多月的时间,但毛绒产品的市场生命周期却只有三四个月。”

  痛定思痛,李佳润意识到毛绒玩具市场急需给设计师提供一个保护知识产权的平台。2017年5月,李佳润经多方策划,借助邗江区文化产业办举办“全国毛绒玩具礼品创意大赛”的契机,携手北京一家公司合作创办了“玩具创意宝”平台,为设计师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

  打开“玩具创意宝”网页或微信公众号,设计师可将设计方案“秒传”至“玩具创意宝”终端,让设计全程“留痕”,通过“玩具创意宝”采用的可信时间戳技术,为每一个设计创意留下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凭证,既符合国际以及国家标准,也实现了创新创意的实时保护。“玩具创意、设计手稿、成品图片……可随时随地上传存证,确定版权,实时便捷且无需代理,不仅可以从源头保护玩具创新设计,还能在出现侵权纠纷时帮助证明产品版权归属,维护合法权益。”李佳润告诉记者。

  “小行当”转型升级,促进中小企业抱团发展

  “玩具创意宝”的诞生得到了广大玩具设计师和玩具企业的积极响应,李佳润更坚信自己的方向没有错,团结愿意走原创道路的中小企业共同发展。

  经过一年多沉淀,公司开始做出“爆品”,在行业里终于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去年成功输出原创设计作品318件,产品转化率100%,其中为扬州雅伦玩具有限公司设计的“哈士奇”创下三百多万元的销售额;输出设计的年货“发财狗”热销淘宝近两百家店铺,“成长抱抱旺”一个月创造了四百万元的销售额。

  在与各大高校接触的过程中,李佳润了解到很多学校都想开设玩具设计专业,但苦于缺乏师资和教材。李佳润发现,整个玩具行业竟然没有一本给设计师学习的教材,于是她召集浙江大学的教授以及扬州当地的老匠人、老师傅,开始了教材编写编撰工作,同时她也在积极联系中国设计院,致力在扬州打造玩具产业创意中心。

  在李佳润的不懈努力下,“玩具创意宝”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很多资深开版师主动寻来,请求建立与“玩具创意宝”的合作或知识产权支撑关系;不少设计师表示愿意无偿在“微布坊”参与工作,以获得学习提升的机会;公司团队的设计订单量也开始进入爆发式增长……李佳润说,传统行业的创新蜕变,有时只是需要一个小小的契机,而她愿意为此砥砺前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