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饮料”能否放心喝 个别存在宣传与实际不符等
2018-07-05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天气炎热,一杯现制饮料成为不少人的选择,“网红饮料”也因此受追捧。近日,记者从市食药监部门获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发布《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严禁商家使用腐败变质水果蔬菜制作饮品。我市食药监部门检查发现,我市部分饮品店还存在不规范的行为。据悉,对监督检查中多次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经营者,将从严从重处罚。

  检查:个别网红饮品店分装容器未标注信息

  在市食药监局统一部署下,广陵区市场监管局对网红饮品店开展专项检查。采取例行检查与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对星巴克、小眷村、50岚、85度C等12家网红饮品店开展抽检,依据通用标准,针对日落黄、糖精钠等非法添加物质进行了检测。

  同时,还对各大饮品店证照信息公示、从业人员管理、场所设施配备使用、食品原料采购储存、饮品加工制作、用具容器清洗消毒等环节进行检查,发现总体情况较好,抽检15个批次也全部合格。但个别商户仍存在食品分装容器未标注信息、未落实好索证索票和进货记录制度等问题,广陵市场监管局对4家店现场下发责令改正书。

  从全市情况看,抽检的37批次全部合格,但在蔗糖含量风险监测中,发现有两批标示无糖的产品中,含蔗糖成分。

  要求:现制现售饮品严禁使用腐败变质果蔬

  广陵区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表示,按国家《通知》要求,饮品店采购的奶粉、糖浆、食品添加剂、一次性杯具和吸管等原辅料要符合国家标准。购进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对人体安全无害。制作食用冰、奶茶、果蔬汁的水,应为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生活饮用水。针对现制现售饮品的原料,特别指出,用于加工制作果蔬汁的水果、蔬菜应新鲜安全,并清洗干净。禁止使用腐败变质的水果、蔬菜,以及超过保质期的果酱、糖浆等原辅料加工制作饮品。奶茶、果蔬汁等饮品的公示信息和广告宣传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存在虚假内容。产品宣传中使用“无糖”、“低脂”等内容的,要与实际相符。

  监督:将记入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布

  市食药监部门将继续对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等饮品店开展现场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饮品和原辅料进行监督抽检。

  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责令经营者立即整改,情节较重的严厉查处。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将违法违规经营者名单,及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记入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示。对监督检查中多次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经营者,从严从重处罚。

  市食药监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奶茶、果蔬汁等饮品前,先查看经营者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和饮品品质信息等,不要购买饮用无证饮品店制售的饮品。同时,鼓励消费者监督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等饮品店的经营行为。 李悦 丁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