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毕业生摄影作品入选江苏青年艺术家展览
2018-07-05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由江苏省文联主办,省青协承办的第二届江苏省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在省现代美术馆开幕。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摄影1401班许沐岩与王岩的两组毕业设计作品——《社会症候》与《童殇》成功入选展览。

  据了解,此次展览作为第二届江苏省青年艺术周的首场展览活动,继续打造“青春时光”品牌,为青年文艺群体、基层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群体提供集中对外展示的机会。展览主题包括了青春和梦想、艺术和人生、人文与社会、传统与现代,形式也涵盖美术、书法、摄影等各个艺术门类,可谓百花绽放,异彩纷呈。“当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会让人们感受到各种各样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人被这些心理问题困扰着,如果任其发展,久而久之就会衍变成某种症候,”《社会症候》的创作者许沐岩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自己创作的初衷,“《社会症候》是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的整合,我截取了几大典型症候,通过画面的形式以小见大,映射整个社会与社会中人群的心理问题。”电子成瘾、巨婴症、社交恐惧、失语症……许沐岩选取了八个典型的社会心理问题,用独特的妆发、后期对照片中的模特进行设计展示。通体泛白的模特挣扎着趴在地上,嘴上绑着的医用呼吸面罩另一头却连着一只小小的手机,这是“电子成瘾”患者的群像;同样是浑身苍白的模特,痛苦地蹲着,双手紧捏自己的头发,嘴上绑着厚厚的医用绷带,绷带上画着鲜血淋漓的嘴巴,模特还被一个巨大的玻璃罩罩住,密闭的空间营造出“失语症”患者的真实内心世界……犀利而引人深思的选题,夸张却生动形象的手法,都使得《社会症候》在同期作品中出类拔萃。在摄影14毕业作品展会上,本组作品也获得了不少摄影专家与爱好者的赞许。

  与《社会症候》同样着眼于当今社会热点问题的《童殇》,也被选为此次青年艺术家的展览作品。作者王岩受到新闻报道中层出不穷的儿童侵害事件的激发,选取各种意象从侧面反映了儿童贩卖、家庭暴力、性侵害等各种严重影响儿童成长的社会问题,例如花儿即代表儿童,注射器代表毒品等。与传统摄影作品不同的是,她采用了独特的“蓝晒”手法。这是一种古老的照片冲洗方法,能使照片图案呈蓝白色,从而让照片更加富有吸引力。王岩表示,之所以选择这种方法,是为了回归传统、慢下脚步:“真正的摄影总是在不断求变的,大量的摄影爱好者被数码俘获,从而忽略了传统影像的制作,我这么做能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作品更深层的意义。”

  同为两者的班主任与指导老师的杨健,对两位的作品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帮助。杨健老师现任新闻与传媒学院副教授与摄影专业主任,在新闻摄影、风光摄影等领域有着独到的见解。“创作具体话题的选择、如何表现,杨老师都给了我很多建设性的意见,”许沐岩说道,“尤其是整组照片整体色调的把握和统一,都是杨老师和我进行了很多次比对、调整才最终定稿的。”“由于蓝晒工艺的手法古老,我在做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王岩也表示,“我曾多次失败也多次想过放弃,但杨老师一直鼓励我,还和我一起研究、给我推荐书目,无论是精神还是实践上他都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

  除了许沐岩与王岩,杨健老师带领的摄影1401班级本身就是一个摄影人才济济的集体。不久前,该班级还在扬州市文化馆举办了“蛹动”毕业作品展,吸引了许多业内人士以及摄影爱好者前来观看,参观者对展出的作品赞不绝口,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从前期的创意到拍摄时的系数设置再到后期的处理,都十分优秀,令我惊喜。”王秋雪说道。(通讯员 张郗郡 郑婷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