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径15公分!扬州一男子右肾竟藏着个恶性“巨型瘤”
2018-07-05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天呐!右肾竟然长了个那么大的东西,太吓人了!”家住扬州某小区的小常(化姓)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西区医院泌尿外科检查就诊。原来,不久前,小常在体检时被告知肾脏里长了个东西,需要立刻治疗。得知体检结果后,小常家人变得不淡定了,赶紧催着他进一步检查。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景遐勇检查后,竟发现小常右肾竟长了个肾肿瘤,着实吓了一大跳。

  【惊吓】

  体检时被告知体内有个“坏东西”,家人着急万分

  小常今年38岁,患有自闭症,不喜欢与人交流,平时要是有病痛,也藏在心里,家人很难察觉到。

  大约在半个月前,小常在家人陪同下在家附近的医院体检,谁知结果出来后,竟显示肾脏里长了个“坏东西”,像是肿瘤,需要进行治疗处理,不容忽视。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一般,给小常一家人深深打击。

  “这个瘤到底有多大?是良性还是恶性?小伙子平时也不怎么跟我们交流,即便有病痛也不说,该如何是好……”一连串问题困扰着一家人。家人商量之下,决定带他到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检查就诊。

  【就诊】

  右肾“藏”了个15公分恶性肿瘤,医生花3小时切除

  负责接诊的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景遐勇通过CT等一系列检查,果真发现小常右肾长了个肾肿瘤,直径有15公分。最头痛的是,这个巨型瘤是恶性的可能性较大。“如果是良性肿瘤,可以采取切除部分肾脏;而恶性肿瘤,考虑到患者的病情,可能需要将肾脏和肿瘤全部拿掉!”景遐勇说,由于瘤体较大,结合CT阅片,考虑为恶性。

  考虑到情况的严重性,景遐勇和科室其他医生经过商量后,决定采取右肾根治性切除术。记者了解到,小常右肾肿瘤与十二指肠粘连厉害,需要将其慢慢分离开,再加上手术空间较为狭窄,因此增加了手术难度。“术中将肾脏和肿瘤全部切除掉,整个手术花了3个小时。”景遐勇说,手术后经过化验,果真和之前预料的一样,肿瘤为恶性,病理是乳头状肾细胞癌。

  【分析】

  发病原因不明确,考虑可能与遗传、染色体变异有关

  至于病因,景遐勇表示,发病原因并不明确,考虑可能与遗传、染色体变异有关。另外,也可能与自身免疫能力有关,自身免疫能力低下,也有可能诱发肿瘤。“过去像小常这样的病症,多见于50岁到70岁,现在越来越年轻化了。”景遐勇说。

  景遐勇提醒,术后像小常这样的患者,要定期到医院复查,注意休息和生活调理。遇到身体不适等情况,需要立刻到医院就诊。(通讯员 仇上斌 扬州发布记者 周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