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5小时降水量超262毫米 郭村前天迎史上最强降雨
2018-07-04 1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前天上午,江都郭村镇迎来一场强降雨。记者昨从当地政府部门了解到,前天上午6时至9时30分,郭村镇强降雨过程持续了3.5小时,降水量达262.4毫米,为郭村镇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降雨。降雨导致部分群众家中和企业进水,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好在当地及时组织自救,昨天上午,生产生活已恢复正常。

  【通报】

  郭村突发罕见强降雨

  江都7所闸门全开排涝

  前天,扬州市江都区水务局发布信息称,7月1日夜间至7月2日上午,该区郭村镇境内遭遇罕见特大暴雨侵袭。镇区范围内出现内涝现象,部分路段积水达50厘米,红旗河塘头闸上游水位达4.50m(超警戒水位0.5m)。

  区水务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开启塘头闸、横沟闸、丁伙闸、通扬运河应急排涵、通江闸、河口闸、姚港闸等7所区属水闸,全负荷运转,抢排涝水。并求援省江都工程管理处,开启三里闸协助排涝。

  与该信息一同发出的还有两张现场图片。一张图片显示,工作人员正在道路上进行现场讨论,道路上还堆起了沙袋。

  另一张图片拍摄的是一条河流,从图片上看水位很高,河边部分树木已被淹没。

  【探访】

  镇上道路有水淹痕迹

  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郭村镇境内进行实地探访。在镇区,很多道路都有被水淹过的痕迹,但并没有积水,居民生产生活一切正常,看上去并没有受灾的迹象。在郭村镇境内的328国道沿途,记者看到,部分企业大门前堆起了沙袋,不过周边也没有积水。

  “昨天早上的雨确实很大,我长这么大了,从来没见过雨下那么大,真是叫倾盆大雨。”镇上一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由于雨下得太急,有人家被淹了,不过到了前天下午,水就慢慢退去了,影响不是很严重。

  郭村镇政府宣传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2日上午6时至9时30分,郭村镇遭遇了强降雨灾害性天气过程。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郭村镇新镇区,历时3.5小时,降水量262.4毫米,为郭村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导致该镇周楼村部分临街居民及328国道沿线少数住户家中进水。

  强降雨发生后,郭村镇组织镇、村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群众家中帮助抗险救灾,并联系保险公司就民生保险进行现场核灾,最大程度降低强降雨对居民的影响。同时,各蹲村镇干及时赴村及工业集中区走访低保户、五保户、危房户等重点群众及企业了解受灾情况。郭村镇党委、政府紧急布置本次强降雨灾害性天气善后工作,细化部署抗灾救灾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度汛。到目前,基本上都已恢复正常。

  一企业数吨大米被淹

  自救及时,未造成更大损失

  在郭村镇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引导下,记者来到了当天受灾最严重的一家生产大米的企业进行探访。该企业门口堆放着沙袋。进入厂区,工人们正将一堆堆大米用机器向外运送。

  该企业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一天因为雨下得太急,厂房内进了水,导致四五吨大米被淹,这些大米都不能再按食用米进行出售,只能作为牲畜饲料,损失目前尚未估算。庆幸的是,大雨持续时间不算太久,雨停后立即组织自救,没有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离开郭村镇,记者沿途又查看了长江水位,看上去并不算太高,周边居民告诉记者,最近连续阴雨,水位较前一段时间有所增长,但是较往年梅雨季节时的水位,目前尚属正常范围。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瓜洲镇,在润扬大桥附近看到,长江上船来船往,水上运输正常,长江边依然有大量鹅卵石露在水面以上。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瓜洲境内的水位目前也属正常范围,即便是涨潮期,离警戒水位还有2米左右的高度。

  记者 崔根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