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闸昨将闸门提升半米丘陵山区水库水位上涨较快
2018-07-04 1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当前我市正值梅雨期,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3日至7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市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受前期降雨和淮河行洪影响,我市主要河湖水位有所抬升,丘陵山区水库水位上涨较快,防汛工作进入关键时期。

  昨天上午10时许,大雨如注,但扬州城活水并未停止。此时,扬州闸上游水位5.21米,下游4.81米,淮河行洪流量为3000立方米/秒。根据市防指命令,扬州闸于昨晨6时将闸门由1米提升至1.5米,流量加大至30立方米/秒,流速达到2米/秒。

  市城防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古运河水位控制在4.9米-5.08米,内河的水基本都能快速下河入江。扬州闸利用“水往低处流”的原理,进行自然引水,通过闸门的启闭,控制河水进出。

  扬州闸虽然是座仿古建筑,却有颗现代“心脏”,装配有全新智能电子信息系统,可以实现水位自动测报、闸门开启关闭自动操作。

  古运河清水活水换水主要采取工程调度措施,一是在淮河行洪后期,控制万福闸出流,逼高古运河北端水位,通过扬州闸引淮洪入古运河;二是通过拦截淮洪尾水,将高邮湖水位由5.7米提高到5.9米-6.0米、邵伯湖水位从4.5米提高到4.8米-5米,把过境洪水转化为对古运河的生态用水。(通讯员 刘苏南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