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晨田间劳作 一脚踩到蛇 注意了!一天3起蛇咬伤
2018-07-04 1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期,天气不仅炎热而且潮湿,蛇的活动频率增加了很多。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蛇咬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一天就能连续接诊数例。专家特别提醒,被蛇咬伤后,别急着一直捆绑伤口,也别学电视剧中用嘴吸蛇毒,这些做法都不靠谱。

  老人清晨田间劳作

  蛇藏草丛咬伤脚踝

  陈大爷今年68岁,平时以务农为生,最近这几天,趁着清晨凉爽去田里干农活。昨天一大早,他正在田里干活,走路时听见草丛有声响,老人没注意,一脚踩了过去,没想到不小心踩到一条蛇。由于年迈行动迟缓,他没能及时避让,眼见着蛇将自己右脚踝咬出两个大的“血眼儿”,随后很快就溜进草丛不见了。

  好在陈大爷有些经验,知道被蛇咬不能大意,他连忙在田里找到根细绳,捆住脚踝处,防止毒素继续进入身体。回家后,家人立刻将陈大爷送到苏北医院进行治疗。

  入夏来蛇咬伤频发

  医院一天连收3例

  记者随后从医院得知,陈大爷是被一种腹蛇咬伤的,这种蛇有毒,在我市较为常见。“接诊后,我们立即对患者伤处进行切开减压,并且排毒。”据医生介绍,为防止毒素侵犯人体,他们还为患者挂了消炎药、激素及抗过敏的药物。同时,也为患者注射了抗蛇毒血清等对症处理。

  “入夏以来,接诊了不少蛇咬伤患者。”昨天,记者从苏北医院烧伤整形科得知,蛇咬伤患者都由该科医生进行处理,近期几乎每天都有被蛇咬伤的市民被送来。“前两天,我一天就连收了3个蛇咬伤患者。”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徐刚告诉记者,而每年都会遇到几例毒性较大的蛇咬伤患者。

  为何蛇近期频繁出没?原来,最近大雨连连,到处潮湿,加之气温较高,蛇在洞里受不了,早晚出洞活动更加频繁。据医生介绍,蛇属于冷血动物,虽生性喜高温、高湿环境,但活动相对较规律,出洞时间并不多。但最近大雨过后天气炎热,所以早晚便成了蛇固定出洞的“纳凉”时间。不仅在田地里容易出现,最近在市区一些小区的地下室、广场、公园甚至小饭店的门口都有蛇大摇大摆“纳凉”。“前两天,还有个城区患者,就是傍晚在公园散步时,被蛇咬伤的。”徐刚说。

  被蛇咬别总紧扎伤口

  捆绑绳子应间歇捆

  据介绍,我市常见的多为腹蛇,且都有毒。被蛇咬伤后,市民不必惊慌,要多喝水,促进肾脏排毒。

  医生介绍,一般被蛇咬后,市民容易头晕眼花,且蛇毒对心脏、肾脏都会造成伤害。所以,市民应及时就医,确保在被咬6小时内就医。

  “不过,一直用绳子捆着被咬处,这样的做法也存在误区。”徐刚表示,用绳子一直捆着,会导致患者血流不畅,对身体反而不好。捆绑绳子应该间歇捆,可捆绑20-30分钟后适当松开,然后再进行捆绑。

  另外,影视剧中经常有这样的剧情,“你被毒蛇咬伤了,快,我用嘴把你伤口里的毒血吸出来。”那么,真如剧情那样,被蛇咬伤口吸蛇毒就能获救?专家表示,这种做法并不靠谱。“拿口吸蛇毒来说,施救者如果口腔存在溃疡、牙龈出血等创口,很可能会导致毒素进入施救者的血液,造成施救者也中蛇毒,而且在口腔中毒液扩散会更快。”专家表示,正确的方法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立即冲洗伤口,在近心端位置对伤口包扎,伤者切勿大量运动,防止毒素在血液中加速扩散。

  【专家支招】

  遇到蛇了该怎么办?

  如果有市民不幸遇上蛇,切不可慌了神,下面的救护小贴士可帮助紧急处理。

  1.切勿奔跑:被蛇咬伤后千万不能奔跑,奔跑会导致心跳加快,容易导致毒素加速向全身扩散。

  2.扎紧伤口:用一些略带弹性的绳子如橡皮筋等迅速扎紧伤口,每绑30分钟要放开2-3分钟,这样在减缓毒素扩散的同时也避免了部分组织的缺血坏死。

  3.放血减压:如果身处野外或去医院路途较为遥远,可适当将蛇咬伤处的皮肤划开,放血减轻压力。

  4.及时就医:要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6小时以内是最佳治疗时间。

  5.做好防护:在田间、草丛活动时,可着长靴,手中可用棍棒探路,以达到“打草惊蛇”目的。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