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彩之夏”活动预热 扬州剪纸传人走进非遗大讲堂
2018-07-03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了丰富我市中小学生的暑期活动,根据扬州文化博览城建设管理利用领导小组今年的工作部署,市文博办、市文物局、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将率先举办2018年“七彩之夏”文博夏令营系列活动。该活动被列为江苏省“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重点活动。昨日,“七彩之夏”文博夏令营活动预热活动在486非遗集聚区启动。

  非遗传承人开讲

  扬州剪纸的前世今生

  据486非遗集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486非遗集聚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七彩之夏”文博夏令营。昨日下午,扬州剪纸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孙黎明走进486非遗大讲堂,讲述扬州剪纸的前世今生。

  孙黎明在讲座中提到,扬州剪纸是一项扬州本地手工艺技术。扬州是我国剪纸流行最早的地区之一,扬州剪纸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隋唐时期,人们就把剪纸作为一种乐趣。到唐代时,扬州已有剪纸迎春的风俗。明清时,扬州剪纸增强了装饰性,欣赏结合实用,既用于妇女儿童的装饰,作为刺绣的底样,剪制鞋花、枕花、台布花、床单花等;也用于民间风俗仪饰,如年节图案、喜庆图案、门前花饰、灯彩花、龙船花、斗香花之类。直至清末民初,扬州仍有不少民间艺人以剪纸手艺谋生。

  1955年,扬州成立了民间工艺社(现为扬州工艺厂),把民间流散的艺人组织起来,并安排了良好的工作条件,大大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著名老艺人张永寿,是扬州剪纸艺术的优秀代表。1980年春,扬州各界迎接鉴真大师像回故乡探亲,剪纸艺人创作了《鉴真大和尚》剪纸,赵朴初先生为之写《忆江南》词一首,有“明目满城歌过海,神工剪纸与招魂”之句。

  多位非遗大师将开讲

  快来看看还有哪些活动

  中国剪纸博物馆馆长王京介绍,从7月2日至13日,还有5位扬州剪纸非遗传承人走进486非遗大讲坛,讲述扬州民间剪纸的前世今生。

  据悉,除了剪纸讲堂,还有多位非遗大师走进夏令营活动。童兆鹤、朱士平、唐乃扬等多位非遗大师也将为大家展示漆器、玉器和古琴等多项非遗技艺。此外,参与夏令营的营员们将进入各“非遗”场馆参观,观摩486“非遗”活态展示区,与大师现场互动,聆听“非遗”专题讲座。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