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农产品拥有11件地理标志 “沙头西瓜”正式申报
2018-07-03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农业如何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这是当前产业融合、创新业态,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课题。昨天,我市召开大力培育地理标志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培育地理标志、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地理标志商标11件,拥有量在全省居第七位。

  现状 全市地理标志商标列全省第七位

  昨日,记者在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地理标志商标11件,分别是“宝应荷藕”、“泾河西瓜”、“广洋湖青虾”、“鲁垛乱针绣”、“高邮鸭蛋”、“界首茶干”、“高邮湖大闸蟹”(2件)、“高邮湖龙虾”、“沙头绿壳鸡蛋”、“扬州漆器”,地理标志商标拥有量在全省列第七位。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发展明显提速,新增9件,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市工商局局长胡春风介绍,如“界首茶干”不仅是可消闲果腹的食品和药用补品,更传承了250年的“独门手艺”。“高邮湖大闸蟹”早在北宋年间就已是皇家贡品,与阳澄湖、固城湖蟹列为一等蟹。

  “高邮湖龙虾”、“宝应荷藕”、“泾河西瓜”、“广洋湖青虾”、“沙头绿壳鸡蛋”是绿色健康食品的代表。“鲁垛乱针绣”、“扬州漆器”作为扬州特色工艺品,蕴藏着深厚的扬州文化和精致的工匠精神。

  2016年,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在全国378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高邮鸭蛋”、“宝应荷藕”分列第25、75位,品牌价值分别达40.76、19.71亿元。“高邮鸭蛋”在今年5月10日全省“中国品牌日”活动中,荣获“2017江苏十大人气地理标志品牌”。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已对“高邮湖青虾”、“高邮湖白虾”、“高邮湖银鱼”等7类高邮湖水产品申报地理标志注册商标,目前大家喜爱吃的“沙头西瓜”也正式申报地理标志产品。

  问题 “邵伯龙虾”“高邮鸭蛋”屡被冒用

  虽然我市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发展提速较快,不过同时也存在不足。近年来,市工商部门每年都会组织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存在两大棘手难题。首先是商标异地维权难,如一些外地企业纷纷冒用“高邮鸭蛋”商标,这些侵权企业大多是小作坊隐蔽式生产和小超市、小店铺零售,执法难度大、成本高,需要加强创新,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有效破解执法难题。

  其次,商标恶意抢注,如扬州“邵伯龙虾”和“高邮鸭蛋”商标屡被恶意抢注和冒用。

  “我们要继续开展地理标志商标专项执法活动,积极探索建立地理标志商标异地执法维权有效机制。”市工商局局长胡春风表示,我市还应全面推行“地理标志商标+协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和商标、标准、包装、经营、监管“五统一”管理模式,切实做到统一、规范、有序管理。

  措施

  2020年建设300万亩优质粮油种植基地

  “地标产品作为产品的产地、质量、信誉标志,其产品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财富价值。”推进会上,市农委主任马顺圣针对农产品“三品一标”品牌创建提出几点意见。首先是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我市将按照“特色成块、产业成带、集群发展”要求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启动实施绿色优质农产品“31113”建设工程,到2020年在全市建设300万亩优质粮油种植基地、100万亩绿色园艺种植基地、100万亩特色水产养殖基地、100万头优质生猪养殖基地和3000万只特色家禽养殖基地,有效保障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

  另外,以畜禽标准化示范场、水产健康养殖场、园艺作物标准园和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引导各地创建一批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示范场(企业、合作社),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现代农业示范区整建制按标生产,到2020年全市新创建20家部、省级标准化示范场、标准园。

  “加快发展‘三品一标’优质安全农产品,到2020年,全市新增绿色、有机农产品100个,登记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4-5个,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55%以上。”马顺圣表示。 记者 周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