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招录本科以上人才,首次参保 工业企业有社保补助
2018-07-03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连日来,不少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开始到签约的企业报到,他们将迎来职场生涯。记者昨获悉,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出台政策,对工业企业2018年新招录、首次参保的大学本科以上人才,按最低缴费基数给予两年养老保险补贴(单位缴纳部分),市、县(市、区)两级财政各承担50%。

  大学毕业生进入报到期

  档案很重要千万别“弃档”

  离开校园还没两天,应届毕业生小范便想去用人单位工作。“我去的是企业,与人事经理见面之后,他就问我手续办了没有?”小范说,他对这一问题摸不着头脑,询问后才知道还需去人才市场办理毕业生报到手续。

  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透露,今年扬州籍生源的高校毕业生有近3万人,目前每天都有数十人办理报到。按照惯例进入7月份,省内外扬城生源高校毕业生将陆续回扬办理报到手续,7月中旬是集中报到的高峰时段,一直持续至8月上旬。“尚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毕业生,及早错峰办理。”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提醒,如今很多毕业生不注重报到,学校开出的报到证随便一撂,等办理手续时后悔不及。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每年总有一些粗心的毕业生不知道档案如何存放,成为所谓的“弃档族”,对今后的发展造成很多不必要的影响。市劳动就业中心提醒,高校毕业生档案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毕业生个人的切身利益,档案如何处置千万不能轻视。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不少高校毕业生因为弃档,导致工龄为零。工龄是按照毕业后派遣证的派发日期开始计算的,档案中没有任何工作经历的记录,工龄就成了零。除了工龄,“弃档”还可能导致难以落户,以及导致“五险一金”难以办理,影响毕业生的权益。

  新招录本科以上人才

  今年工业企业有社保补助

  为了鼓励企业招录大学本科以上人才,我市在社保方面给予了补贴。据了解,我市日前出台政策,对工业企业2018年新招录、首次参保的大学本科以上人才,按最低缴费基数给予两年养老保险补贴(单位缴纳部分),市、县(市、区)两级财政各承担50%。

  据了解,新增政策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一是补贴对象为工业企业,仅指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二是须在2018年新招录,且首次参保的大学本科以上人才。其中,新招录是指2018年度内招录的大学生,首次参保是指工业企业录用之前,被录用对象从未参加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以社会保险系统数据为准,大学本科以上人才以毕业证书为依据,无户籍限制。

  另外,享受的险种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最低缴费基数给予单位缴纳部分全额补贴,享受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那么工业企业该如何办理?市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分别按照《扬州市区社会保险补贴实施意见》第三条中用人单位申报流程和第四条中用人单位须提供的材料要求执行。

  记者 金山

  【新闻链接】

  离校未就业毕业生

  可获技能就业培训

  对于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来说,他们又有哪些帮扶措施?据了解,我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公共实训基地、企业培训中心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对有就业创业培训愿望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新创业培训和技能脱贫培训,帮助其掌握就业创业的专项技能、提高岗位工作能力、职业转换能力和创业创造能力,力争培训合格率和培训后就业率达到90%以上。

  对因就业能力不足、职业定位有偏差、信息对接不畅等原因导致求职受挫、被动处于“待定”状态的毕业生,将指导帮助其了解就业形势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明确技能就业方向。此外,还将结合其所学专业和企业用工需求,重点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实际需要选择培训项目,组织开展定向培训。

  除了提升就业技能外,我市还面向所有有创业意愿和创业培训需求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创业培训,开发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创业培训项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