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关停化工企业160家 一河一策整改入河排污口
2018-07-02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记者昨采访获悉,对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我市“减化”的工作要求,我市借助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专项整治以及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不断压降“化工污染”。

  截至今年5月底

  全市累计关停化工企业160家

  2017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省263“减化”和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累计关停化工企业160家,化工企业总数已下降至461家,其中2017年关停96家。

  今年初,市政府确定2018年全市目标任务为关停57家、转移1家化工企业。江都区则结合自身化工企业“小、散、乱”的具体情况,自加压力,明确今年关停125家化工企业的工作目标,比市下达目标新增98家。预计全市2018年关停170家、转移1家化工企业。

  此外,我市还制订了《扬州市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全市共有14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内危化品生产企业需搬迁改造。其中,2018年底前关闭退出7家,2020年底前就地改造5家、异地迁建2家。目前,这14家企业已全部纳入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中予以统一推进。

  狠抓结构性“减煤”

  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下降3.7%

  2017年以来,市发改委狠抓结构性“减煤”,切实压减全市煤炭消费总量。今年1月-5月,全市非电行业煤炭消费量155万吨,同比减少12.7万吨,同比减少7.6%,超额完成半年工作目标;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实际煤炭消费量1019万吨,同比减少40万吨,同比下降3.7%。

  去年以来,全市及所辖各县市均重新划定了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截至2017年底,全市对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实现了清零,且所有燃煤发电机组均完成节能升级改造目标。

  推进热电联产,实施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的同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目前,我市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42%,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15%。

  整治黑臭水体

  “一河一策”整改入河排污口

  整治黑臭水体护佑一江清水,我市强化入河排污口整改的“源头治理”,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的复核与调查摸底工作。

  市水利部门在2017年长江经济带入河排污口专项检査行动成果的基础上,对已上报的规模以上排污口的各类信息,逐一开展现场再复查,再核实。按照“取缔关停一批、登记备案一批、整治提升一批”的原则,全面开展排污口规范化建设,组织对排污口入河处“开口子、立牌子、树杆子”,实施看得见、可测量、有监控的目标。

  我市全面推进水功能区达标整治,抓好水功能区达标整治的关键措施落实,特别是对水质不达标的功能区要“一区一策”,对排污口影响要逐一分析,限期整改。

  截至2017年底,包括内、外城河扬州景观娱乐用水区、通扬运河江都农业工业用水区、北澄子河高邮农业工业用水区、南澄子河高邮农业工业用水区、宝射河宝应农业工业用水区在内的5个水功能区已编制完成达标整治方案,并获地方人民政府批复。

  通讯员 钮立文

  记者 薛舒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