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18-06-29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细菌易滋生繁殖,食物易腐败变质,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扬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一要把好购买渠道关。购买食品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要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对于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查看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4℃、冷冻温度为-18℃以下。

  二要把好食物贮藏关。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保存,并尽量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除霜。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且不超过24小时,食用前应确认无腐败变质,经彻底加热后食用。

  三要把好制作流程关。制作食品前确认食材新鲜,无腐败变质。食材要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要做到生熟分开。夏季是各类菜豆(四季豆、芸豆、刀豆、豆角等)大量上市的季节,要做到烧熟煮透以破坏豆类毒素。制作贝类前要在清水中浸养并定时更换清水,加工时要将其内脏等剔除,彻底煮熟,以降低水产品中微生物污染。凉菜要现做现吃,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夏季是小龙虾的上市期,购买时要挑选爪子小、头尾部五五分、腮部和腹部干净的小龙虾,注意清洗干净、煮熟煮透,不食用感官异常和不新鲜的小龙虾,同时不能一次性食用过多。

  四要把好卫生习惯关。食品行业从业人员要注意个人卫生,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食品贮藏于密闭容器内,避免苍蝇、蟑螂等动物接触。定期清洗消毒碗柜、冰箱、冰柜、微波炉等与食具有关的容器,定期对厨房餐厅及周围卫生区灭蚊蝇。市民要合理搭配饮食,少食油腻食品,适度食用冷饮,切忌暴饮暴食。谨慎选择生食海产品、熟卤肉、凉菜冷食等夏季高风险食品。

  五要把好自我保护关。尽量减少大中型集体聚餐活动,农村举办婚丧嫁娶等群体性聚餐要选聘有资质的厨师,按规定上报并接受相关专业部门的指导。网上订餐的消费者,尽量选择正规以及有一定知名度的餐饮单位订餐。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持有效证照、就餐环境良好、管理规范的餐饮场所就餐,不在无证摊贩、无证大排档等场所就餐,就餐后一定要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如出现不适时,应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及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