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31户退出低保,邗江“主动介入”实现“精准低保”
2018-06-22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扬州讯 (周志刚) 近年来,为了确保专项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扬州邗江区不断探索工作方面,加大低保的管理力度,使低保运行得到较好动态监管。

  充分利用“透视眼”,挖出背后问题

  邗江区是第一批将“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比对系统”运用到社会救助工作中的,运用这一信息平台,申请社会救助的居民上报的各种信息是否属实,一比对就一目了然。

  几天前在进行申请低保核查时,通过信息平台的比对,发现申请低保的王某“社保信息”一栏中,每月有领取的养老金2000多元的记录,于是取消了他的申请低保资格。除了社保信息,通过该信息平台,低保户房产、公积金、工商、财税等信息也可以核查得非常明白,可谓是“透视眼”。由于运用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化手段,让低保的审核、复查更加科学规范和公平公正。截至目前,我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录入的23726人9490户。

  建立“扫雷”的稽查队,提前发现问题

  社会救助工作点多、线长、面宽、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上级要求高、群众期望值高。邗江区民政局专门成立了综合稽查科,对民生救助资金自查自纠,及时把“雷”排除掉,把问题解决在第一时间、解决在民政内部,防止造成社会救助工作的负面影响。

  2017年,邗江区民政局综合稽查科对全区2170的低保户中的874户低保家庭进行了稽查,共查处531户不符合低保条件,挽回经济损失达26万元/月。

  找来联合“裁判员”,查处违纪问题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了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问题,邗江区每年成立由区审计、纪检、财政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结合年度复核排查、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以听取专题工作汇报、查看痕迹资料、面对面提问及进村入户等形式,对农村低保、城镇低保资金管理运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邗江区变城乡低保线性流程为三角流程,以民政局、综合稽查、联合督查组重叠监督,有效杜绝了“骗保”“人情保”“关系保”等违规现象,提高了低保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公信力,推进了社会救助精准认定、公平公正,实现“精准低保”。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