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全面打响污染防治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
2018-06-22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问题查不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为强化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回头看”工作切实取得成效,自去年开始,高邮市不仅全面打响污染防治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还在全市各乡镇、开发园区率先实现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并就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相关问题线索,迅速核查、快速整改,给群众满意答案。

  让乡村更美——

  40年龙虬造纸厂选择了关停

  2016年8月,有市民举报高邮龙虬造纸厂存在噪声和环保污染。为严格环保法纪,压实环保责任,强化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严肃性,高邮市第一时间将该信访案件转交高邮市环保局,要求迅速对案件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落实整改,并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同时公开查处情况。

  经调查,高邮龙虬造纸厂始建于1978年,主要生产纸袋纸、精品牛皮纸、复合原纸和胶带原纸,年生产能力数百吨。造纸厂负责人朱某坦言,2000年至2015年,企业为龙虬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持,但由于受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等因素的制约,污染和噪音问题,确实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困扰。因此,根据相关要求,高邮龙虬造纸厂在收到环保部门限期整改通知后,于2016年年底正式关停,并于2017年上半年主动对造纸厂设备进行了拆除。

  高邮龙虬造纸厂关停并转后,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点赞。

  让排放清零——

  重点企业主动投巨资提升环保工艺

  “为高邮‘铁腕治污’点赞。”家住高邮市卸甲镇山灯十二组的居民告诉记者,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263”专项行动,接二连三的环保行动,不断强化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同时,也对督促重点龙头企业履行环境保护社会责任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

  为确保污染物排放达标,高邮重点龙头企业——扬州市华翔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投入巨资提升环保工艺,这是当地企业主动履行环保社会责任的一个生动案例。据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废旧铅酸蓄电池无害化综合利用处置,“在中央环保督察交办前,我们已对二氧化硫偶有超标的现象,进行了整改。”公司副总经理黄莉介绍,今年以来,公司技术人员通过废气在线监测设备监测发现,公司偶有二氧化硫超标现象。

  经过专业检测查找,技术人员发现原来的脱硫工艺吸收液过于黏稠容易堵塞喷淋,造成喷淋效果不佳,致使二氧化硫在线监控数据偶发性超标。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立即开始技术调研,设计方案,投资600多万元对脱硫工艺进行技术提升,由原来利用碳酸钠吸收二氧化硫改造成双碱法脱硫。

  据悉,从6月初工艺改造完成试运行至今,二氧化硫已正常达标排放。市民投诉二氧化硫偶发排放超标事项,企业主动提前整改到位。

  让发展绿色——

  向污染宣战的同时引导企业绿色发展

  “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高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到位。”高邮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高邮市以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为切入点,按生态优先、产城融合的思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谋划生态治理和城市建设,在向环境污染宣战的同时,引导企业绿色发展,做好绿色“加减法”。

  做“加法”,就是在产业结构上注重发展绿色低碳循环新兴产业,注重通过技术改造来提升传统产业。而做“减法”,就是减少污染的存量,淘汰落后产能。据介绍,2017年高邮市关停化工企业目标12家,实际关停15家,13家通过市化联办验收。

  “青山绿水就是财富,蓝天白云就是幸福。”高邮市环保局介绍,去年高邮市化工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入锐减高峰期,高邮市助剂厂、高邮市宏扬助剂厂、高邮市四联化工厂、高邮市方玉化工厂、高邮市华龙有机玻璃厂等5家企业去年共削减COD789.73吨、氨氮20.44吨。

  严查严处常态化,高质高效抓整改,高邮以最严厉的举措防治污染,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真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通讯员 苏进 本报记者 乔国军 )

标签:高邮;环保;三大战役;污染;高邮市;企业;整改;督察;中央;发展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