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合欢花六月开 花似红缨叶如羽 花丝细长清香 解郁安神治健忘
2018-06-13 13: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过了百花争艳的春天,悄然绽放的合欢,静静点缀着盛夏。在市区部分小区、路边和公园,都能看到合欢,花繁叶绿,摇曳生姿。合欢花自古以来就是吉祥之花,寓意夫妻和睦、合家欢乐。在有些地方,合欢花又被称作“考试花”,6、7月开花,正是学生考试季。当然,合欢药用价值也很高,花与皮皆可入药。

  新城河边合欢绽放

  散发淡淡甜香

  在扬州,哪里可以观赏合欢花呢?在市药检所原主任中药师张厚宝指引下,记者来到石油新村小区西侧,临近新城河边的小区步道旁,一排合欢树沿路而立,枝头一片粉红。

  粉色源自绽放的花朵,淡红色的雄蕊长长伸出,像丝绒,也像红缨。夏风吹过,喷芳吐艳,百米外都能闻到淡淡甜香。被风吹落的花,散落树下。时间一长,丢掉了原来颜色,变得像棉絮。簇拥着花朵的是绿绿的对生小叶,纤细如羽。

  “合欢树的叶子,专业术语叫二回羽状复叶。”扬州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教授金飚说,它有个很有趣的特性,像含羞草,夜间会闭合,遇光则展开。其实,不光是夜晚关闭“睡眠”,遇大风大雨时,也会合拢,以防柔嫩的叶片受到暴风雨摧残,这是一种自我保护反应。但如果晚上有灯光照射,叶子也会展开。

  金飚说,合欢属豆科落叶乔木,热带植物,并非本土树种,常为城市行道树、观赏树。据悉,扬州合欢树多是孤植或丛植,百祥路邗江实验学校附近有一些,润扬路、古运河东关古渡附近有零星栽植,一些公园也有分布。

  合欢花有浪漫传说

  还能消心火化解怨忿

  很多人知道合欢花,是因为《甄嬛传》,合欢是剧中十七爷果郡王最爱的花,贯穿了甄嬛与果郡王之间的爱情故事。合欢享有亲密忠贞、恩爱好合的爱情花语,但名称由来,却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相传虞舜南巡仓梧而死,其妃娥皇、女英遍寻湘江,终未寻见,二妃终日恸哭,泪尽滴血,血尽而死,逐为其神。后来,人们发现她们的精灵与虞舜的精灵“合二为一”,变成合欢树,合欢树叶,昼开夜合,相亲相爱。

  唐代韦庄的《合欢》:“虞舜南巡去不归,二妃相誓死江湄。空留万古得魂在,结作双葩合一枝。”用简短四言,将这个故事作了浓缩。一簇合欢花,不仅浪漫,还能化解人心中怨忿。魏晋时期“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有云:“合欢蠲忿,萱草忘忧”。蠲读作“捐”,有去除之意。也就是说,合欢可让人忘却心中忿恨。古人在与人闹别扭后,想言归于好,就送给对方合欢花,表示摒弃前嫌,重归于好。清人李渔的《闲情偶记》,也提到合欢能解忧。

  张厚宝说,养生之人,常将合欢作为煲汤熬粥的辅助材料,消除心火。

  合欢花和皮均可入药

  疏肝解郁、能改善睡眠

  合欢除了具有观赏价值外,花和树皮均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屈长宏说,每年6月,花初开时采摘的,称合欢花,花未开时采摘的花蕾,称合欢米。二者药用功能相仿。

  屈长宏表示,《神农本草经》中说:“合欢,安五脏,和心志,令人欢乐无忧。”《本草纲目》也称:“和血,消肿,止痛。”《分类草药性》:“能清心明目、滋肾阴。”

  中医认为,合欢花性味甘,平,归心,肝、脾经,具有疏肝解郁、安神养血、滋阴补肾、清心明目、理气开胃、活络止痛的作用,主治郁结胸闷、失眠、健忘、风火眼疾、视物不清、咽痛、痈肿、跌打损伤疼痛、心神不安等症,还具有较好的强身、美容之效,是治疗失眠、神经衰弱的良药。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合欢有收缩子宫作用,对妊娠子宫尤为敏感,有催产作用,故孕妇慎用。”通讯员 汤红芳 记者 耿海龙

  延伸阅读

  中医推荐合欢食方

  合欢花粥:合欢花15克,百合30克,粳米50克。先将合欢花加适量水煎煮20分钟,滤取煎液,加入淘净的粳米和百合,煮成稀粥。做晚餐食用。

  治失眠合欢饮:合欢花20克,五味子、远志、枣仁、柏子仁各10克,加适量水煎汤代茶饮,每日1剂。

  合欢舒肝解郁和胃汤:合欢花10克、香橼、郁金、佛手、木香各15克,煎水服,有舒肝解郁和胃功效。

  合欢明目汤:合欢花、菊花各10克,黄芩、草决明各15克,煎水服,有清肝明目功效。

  治抑郁合欢茶:合欢花、佛手花各15克,以沸水冲泡,代茶饮。

  合欢散:将合欢花晾干,研为细末,调酒服用,可治跌打损伤疼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