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围棋甲级联赛专场落子枣林湾 扬州昨迎四位围棋世界冠军
2018-05-22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仪征枣林湾围甲专场 蒋永庆摄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昨天,2018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7轮华泰证券江苏队对阵重庆爱普地产队枣林湾专场比赛在枣林山庄落子。比赛由中国棋院、江苏省棋类运动协会主办,仪征市枣林湾旅游度假区、仪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仪征市体育局承办,仪征市围棋促进会协办。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围甲赛事连续第7年落户枣林湾。

  本次比赛,古力、芈昱廷、檀啸和胡煜清四位围棋世界冠军莅临仪征,不仅带来了超凡的对决,胡煜清和天元围棋频道著名主持人王香如这对围棋伉俪,还通过挂盘讲解的方式,给仪征的围棋爱好者和棋童们做了精彩解说。

  四位世界冠军莅临枣林湾

  三位上演对决,一位讲解

  本次围甲联赛专场,设在了即将举办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的枣林湾,四位围棋世界冠军莅临,给仪征的围棋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世界冠军的机会。

  本次比赛主队华泰证券江苏队,客队重庆爱普地产队,两支参赛队伍的实力都很强,重庆队是中国围甲的“九冠王”,队中拥有八次世界冠军获得者古力和新科世界冠军檀啸,而江苏队六届“枣林湾专场”有着全胜战绩,队中也拥有世界冠军、目前等级分排名第三的芈昱廷。

  除了上述三位世界冠军外,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胡煜清也在枣林湾给广大围棋爱好者进行了挂盘讲解,而他的搭档是天元围棋频道著名主持人王香如,他们同时也是围棋伉俪。

  双方的主将战由江苏队芈昱廷迎战檀啸,在最新的等级分排行榜上,芈昱廷等级分位列第三,除了第一轮憾负李世石之外,目前围甲主将5连胜中,可谓是当仁不让的铁主将。而檀啸在名人战输给队友杨鼎新之后,目前两人仅以1分的差距分列等级分排行榜第12、13,本轮檀啸出战,也是考虑到在执黑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檀啸的大局观力拼计算力超强的芈昱廷。

  布局演绎人机大战定式

  主将憾负,江苏收获1分

  雨后的枣林湾令人神清气爽,11点比赛准时开始。

  最先结束的是黄云嵩与古力的对局,江苏队黄云嵩以1又3/4子的微弱优势胜出,双方复盘良久。随后在央视同步直播的快棋战结束。布局阶段,童梦成与李轩豪演绎了人机大战柯洁与阿尔法狗“合创”出的定式。李轩豪在中腹侵入后治孤,进入细棋局面。终局阶段,童梦成利用白空中味道追究白棋,一系列犀利的扑劫寻劫手段,让李轩豪频频叹气。由于劫财不利,白只得退让,黑棋在此处便宜占尽,盘面十余目的优势不可动摇,李轩豪无奈认负。此时江苏队已赢下两局。

  不过接下来结束的主将战,江苏队芈昱廷遗憾落败檀啸。中盘阶段右边的天下大劫过后,局面竟十分接近。后面又出现激烈的劫争,劫争过后也难说孰优孰劣,最终江苏队芈昱廷3/4子落败檀啸,可谓大杀小输赢。第四台赵晨宇也是痛失好局,中央几子羊入虎口,中盘不敌杨鼎新。

  最终,江苏队两胜两败但主将憾负,只拿到一个场分,重庆队收获两分。

  连续七年,围甲落户枣林湾

  喜迎省园会,推动围棋普及

  这场比赛也是围甲联赛连续第七年落户枣林湾,这七年不仅迎来了正值鼎盛棋力的棋手,同时还迎来了聂卫平、俞斌、刘小光、王汝南、华以刚等中国围棋界的大咖。

  “枣林湾专场”除了激烈的围甲对阵外,还设置了围棋大咖的挂盘讲解,指导棋和媒体围棋与仪征爱好者的对抗赛。不少青少年棋手专门请假赶到枣林湾,就是为了一睹世界冠军的风采。丰富多彩的活动也让仪征当地棋迷大呼过瘾。

  昨天进行指导棋的是美女棋手王香如职业初段、业余天王胡煜清八段、江苏队教练丁波五段等。媒体围棋队还与仪征棋迷队进行了“7VS7”对抗赛,结果媒体队2比5大比分不敌仪征棋迷队。下午,围棋伉俪胡煜清和王香如搭档,现场大盘讲解了主将对决。

  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枣林湾旅游度假区以“两园”举办契机,依托自然资源禀赋,重点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运动休闲三类精品旅游产品,推动赛事经济产业发展。“本次围甲专场比赛再次选址枣林湾,相约芍药节,而且恰逢2018省园博会开幕之年,既体现了广大市民参与围棋的热情,更是各级领导和围棋界的各位朋友对枣林湾的关心与支持。”

  据仪征市围棋促进会会长王兆云介绍,目前仪征正在积极申报“围棋之乡”的荣誉,而最大的底气来自于仪征围棋的普及和今年成功举办的三大赛事,“今年我们仪征成功举办了三大赛事,‘释秋航杯’围棋赛、围甲和海峡两岸青年围棋邀请赛,受到了广大围棋爱好者和棋手的好评。”

  (束亮)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