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造”路灯插上“物联网之翼” 可实时监控人流量
2018-05-22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灯具是高邮的一张产业名片,全国约六成的路灯产自于高邮。然而,传统的路灯智能化水平并不高,维修保养常常需要大量人力。如何提高路灯的智能化水平,一直是摆在高邮路灯业者面前的难题。日前,记者从高邮物联网路灯展示会获悉,高邮的路灯产业将与江苏移动联手,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远程控制、自动报修,通过安装在路灯上的人流量摄像头,还可实现根据道路上的人流量,自动调节路灯的亮度。目前,南京、无锡等多个城市已经应用此类路灯。

  A 路灯故障养护成本高怎么办?

  可自动发信号至云平台报修

  近日,高邮物联网路灯展示会举行。会上展示了一系列最新的智能化路灯。“传统路灯的维修与养护,是需要养一班人马的。”参与高邮路灯物联网项目的中国移动物联网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尚丁明举例说,传统路灯的开与关都是由人工操作电闸,电闸一推,一条马路上所有灯都亮,电闸一拉,所有灯都熄灭。

  这带来了一个问题,如果其中一盏路灯因故障熄灭,养护人员是无法知道的。“可能的情况是,路人发现灯不亮了,打电话投诉,养护人员再一盏灯一盏灯排查,不仅需要人力,还耗费了大量时间。”

  物联网路灯能解决这一难题。据了解,在路灯上安装传感器,传感器可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NB-IOT物联网传输至云平台,实现对单一路灯的开与关控制。并且,路灯在突发故障熄灭后,传感器会将收集到的故障代码,通过NB-IOT物联网传输至后台,在云平台端的界面上,可清楚看到是哪一盏路灯出了问题,故障原因是什么,有什么解决方案等。

  B 物联网路灯“智能化”在哪儿?

  根据人流量自动调节亮度

  传统路灯的另一弊端是,无论何时它的亮度都是“统一”的。夏天的傍晚,天还没有全黑,它的亮度就已经那么亮,而到了凌晨,路面上已没有什么行人,它还是那么亮。

  节能减排,一直是我们要落实的行动。路灯作为一种公共资源,更是要把节能减排放在首位。显然,“统一”且不可调节的亮度,使得路灯在某些时段,显得不那么环保。

  如何让路灯自动调节亮度呢?“奥秘”在路灯上的人流量摄像头上。据尚丁明介绍,人流量摄像头与普通道路监控不同的是,它不仅可查看实时道路画面,还可测算统计人流量、车流量。通过对人流量、车流量的统计,路灯可自行调节亮度,在下班高峰,路灯亮度调亮些,在凌晨时段,亮度可适当调暗些。

  记者了解到,一些太阳能路灯通过光传感器,还可实现根据光感,自动开关路灯。“夏季和冬季昼夜时长不同,光传感器通过感知外界的光亮,从而对路灯的开关发出指令。”他举例说,夏季天黑得晚,路灯可在晚上7点开启,反之冬季黑得早,可能下午5点半就已开灯了。

  C 物联网路灯未来发展如何?

  目前起步阶段 市场需求非常大

  据了解,国内的物联网路灯还处在起步阶段,市场需求非常大。目前,仅有南京、无锡等8个城市,安装了物联网路灯。据介绍,“高邮造”的物联网路灯,将在国内多个城市应用,并有望出口非洲、东南亚等地。有意思的是,出口非洲的路灯,还将在路灯上安装充电接口。

  高邮当地一位路灯企业负责人介绍,非洲国家手机普及率较高,可当地的充电设施较为匮乏,在路灯上安装充电接口,可方便当地人随时随地为手机充电。“这种根据市场需求量身定制的高科技产品,未来将帮助高邮灯具产业更好走出去。”

  (刘畅 张玉菁)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