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条综合管廊明年底建成 位于高铁站东呈“L”形走向
2018-05-22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地下综合管廊示意图

站东路施工现场 姜传刚摄

站东路效果图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记者昨在文昌东路北侧的站东路二期、夏桥路一期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多部施工机械正在紧张作业。这两条新建道路呈“L”形相接,明年底建成后,地面看不出什么与众不同,地下却“埋藏”着扬州市首条综合管廊,为提高扬州市城市空间资源集约利用水平积累经验。

  首条综合管廊

  包含给水管通信电缆电力电缆等

  站东路二期与夏桥路一期标段呈“L”形垂直相交,是生态科技新城境内“三横两纵”主干路网之一。站东路二期工程南起文昌东路,北至站北路,全长约1.2公里。道路标准段红线宽度为50米,为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其中,站北路至站南路设有地下综合管廊,管廊断面形式为单舱,全长约1公里,管廊尺寸为3.4米(宽)×3.6米(高),进入管廊的管线包括直径500毫米的给水管、通信电缆、10千伏电力电缆及直径300毫米的再生水管道。

  夏桥路一期工程西起站东路,东至曙光路,全长约580米。道路标准段红线宽度为50米,为城市主干路,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全线设有地下综合管廊与站东路综合管廊相连,断面形式为单舱,管廊尺寸为3.7米(宽)x3.5米(高)及3米(宽)×3米(高),入廊管线包括直径500毫米-1000毫米的给水管、直径300毫米的再生水管及10千伏电力管、通信管。

  按照计划,这两条道路将于2019年12月竣工。

  管廊建设计划

  维扬路南延工程也将同步埋设

  除了东区的站东路二期、夏桥路一期外,维扬路南延工程也将同步埋设地下管廊。目前,维扬路向南到了兴扬路就成了断头路。根据规划,这样的状况不会维持太久了,维扬路南延(兴扬路-吴州路)工程建成后,不仅将告别断头路,地下管廊也将把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得淋漓尽致。

  维扬路南延工程项目为新建工程,南起维扬路目前的终点兴扬路,向南经过G328、沪陕高速、鸿扬路、富扬路、华扬西路、下圩河路等道路,跨越中心河、高桥河、红旗河、下圩河等河道,终于吴州路。道路全长约2.54公里,为城市次干路,沥青路面,设计时速40公里,道路规划红线40米,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路,沥青混凝土路面。

  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梁、排水、地下管廊、交安设施、景观绿化等内容。工程的绿化方面,在道路横断面布置上,尽可能增加绿化面积,并根据实际地形采用多种方式进行绿化,充分利用道路两侧原有植被,利用沿线空地集中种植乔木和灌木加大绿化面积,在沿线道路两侧种植行道树,起到隔音和防尘的作用,最大可能地恢复生态环境。

  【有此一问】

  所有管线都能进“廊”吗?

  雨污水管和天然气管暂难进入

  今年,扬州市将结合道路建设,积极开展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推动站东路、夏桥路和维扬路共4.1公里长的地下综合管廊开工建设。这些管廊建成后,除了雨污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其他如强弱电、自来水、中水、热力管、通信管线等都将“安家”管廊。

  由于管廊的深浅随不同地势的高低发生变化,而雨污水的排放受重力流影响,只能由高处流向低处,所以雨污水管难以进入管廊。天然气管道要进管廊,按照规范,必须在管廊内单独建“室”,造价较高,所以一般也不安排进管廊。

  (姜传刚)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