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幼师发展重内涵 80名男幼师为孩子带来“阳刚气”
2018-05-21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江苏分会场在扬启动。楚楚摄

  扬州网讯 昨天上午,2018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江苏分会场在扬启动,今年宣传的主题是“我是幼儿园教师”。活动现场,来自全市幼儿园的教师们用丰富多彩的节目向公众展示了更具内涵的幼教职业,其中不乏活力四射的男幼师。据统计,扬州市首届免费幼儿师范男生于2015年毕业,截至目前,扬州市男幼师人数已约80人。

  A 活力男幼师为孩子带来阳刚气质

  1996年出生的景荷峻是江都区少年宫幼儿园的一名男幼师,源于对孩子的喜爱,他选择了幼师这个专业。“在幼儿园我们主要带孩子做一些体能游戏、科学游戏等,特别是一些探险游戏、力量训练,我们比女老师更有优势。”景荷峻自信地说。

  “幼儿园有一个父亲形象的男幼师,对孩子接受差异性教育,形成健全人格非常重要。”扬州职大人文学院院长、学前教育专家马兰芳说,在素质教育过程中,男幼师发挥的作用也很大,他们思维开阔,身上的阳刚气质和阳光天性颇受孩子喜欢。

  B 学前教育五年制

  免费师范生委托培养

  为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扬州市今年委托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培养工作,面向全市应届初中毕业生招收20名免费师范生,学制为五年,录取最低分数线原则上不低于总分的80%。学生在读期间的培养费、住宿费由市教育局承担,学生及家长须承诺毕业后回扬州市区域范围内各类幼儿园从事幼教工作,服务期5年。

  C 不光“说唱跳”幼师发展更重内涵

  近年来,扬州市围绕课程游戏化开展幼儿教师专业培训,提高幼师队伍业务素质,截至目前已经建成60多个课程游戏化项目,有140多个幼儿园参与其中。

  “与传统的‘说唱跳’基本要求相比,现在更注重幼儿教师的内涵发展。”扬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教研员徐晓莉介绍说,比如更关注教师的观察能力、教研能力,以及促进孩子发展的能力,“通过观察,发现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教研,通过解决问题不断促进孩子更好发展,与此同时提升幼儿园的保教质量。”

  (楚楚)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