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们手绘百鸟图长卷 扬州“鸟家族”成员已有266种
2018-04-25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4月20日至26日是全国爱鸟周。眼下,扬州正是春光明媚好风光,也是鸟儿迁徙的高峰。记者昨天了解到,我市今年的爱鸟周宣传活动21日在江都自在公园举行,今年爱鸟周主题为“保护鸟类资源 守护绿水青山”。扬州现在鸟类生存情况如何?记者了解到,目前扬州“鸟家族”成员已经有266种。

  扬州“爱鸟周”启动

  孩子们绘扬州百鸟图长卷

  4月21日,扬州爱鸟周活动在江都自在公园举行,本次活动由扬州市农业委员会(林业局)主办,江都区农业委员会和扬州市野保站联合承办,扬州市摄影家协会鸟类与野生动物摄影分会名誉主席蒋永庆现场和小朋友们一起互动,分享鸟儿知识。

  21日上午,江都自在公园举行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下午在三湾公园举行鸟儿的知识和故事分享活动。22日下午,孩子们在瘦西湖绘下10米长卷扬州百鸟图……这次我市的爱鸟周系列活动,吸引了近百人参加,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盼母归。”爱鸟周活动现场,许多爱鸟人士和小朋友共同呼吁,农历三月是鸟儿繁殖的季节,要谴责一切杀鸟的行为,保护它们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

  “鸟家族”已有266种

  不少候鸟留在扬州不走了

  “鸟儿是生态的风向标,是花钱请不来的城市贵宾。鸟儿的生存状态就是我们人类的生存状态。”蒋永庆表示,“只有我们的环境优美了,树多了,水清了,鸟儿才会来定居。”

  记者从摄影家协会鸟类与野生动物摄影分会了解到,近日,鸟友在城北渔场首次记录到大滨。截至目前,扬州鸟类增加到了266种,其中就有“鸟类大熊猫”震旦鸦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等。

  蒋永庆介绍,不仅仅是鸟的种类增多了,它们的数量也增多了,尤其在山河林场,原始状态很好,没有人为干扰,周围有很多树木,食物丰富,每年白鹭数量都在增多,非常喜人,最多的时候达到几千只。

  “鸟类分候鸟、留鸟和旅鸟,通俗来讲,候鸟和旅鸟就是不会长呆、只在扬州暂时停留的鸟类,留鸟则是会长期停留在扬州的。”蒋永庆讲述,扬州现在的留鸟就有100余种,也比之前有所增加,最多的白头翁、麻雀、椋鸟、八哥、斑鸠、黑水鸡……这些鸟类的增加,就是我市生态的风向标。“候鸟不走,就是扬州生态环境留住了它们,是生态水平最好的一个反映标准!”

  蒋永庆告诉记者,扬州有批夏候鸟乐不思蜀,因为环境好、食物丰富,冬天不走了,甚至都在扬州过冬。今年年初下雪天,他还拍到了白鹭,“连续好几年冬天都能拍到白鹭,很难得!”

  200多志愿者爱鸟护鸟

  清塘种芡实留住珍稀鸟类

  “鸟是人类的朋友,它们很聪明,很有爱心,对下一代呵护无微不至。”蒋永庆从2011年开始拍鸟,也跟镜头下的鸟类产生了感情。“今年冬天特别冷,为了给自己的孩子们遮挡严寒,白鹭妈妈将翅膀支撑起来两三天不动,挡住怀里三个宝宝,一直保护孩子取暖。”蒋永庆非常触动,这是一种伟大母爱,令人震撼。

  “广陵大桥东南边荷花塘,前年开始来了珍稀鸟类水凤凰,吸引了全国各地鸟友来拍摄。”蒋永庆回忆,后来,池子里的荷花疯长,把水塘都长满了,水凤凰失去了生存空间,去年开始,它们并没有来。爱鸟人士非常着急,及时与生态科技新城相关部门沟通,工作人员对荷塘进行了彻底整理,栽上了芡实。很快,水凤凰又回到这里栖息。

  “要拍鸟,要爱鸟,扬州的爱鸟活动已经不断扩大,爱鸟人越来越多,长久关心爱护鸟类,就是爱护我们自己的生活家园。” 蒋永庆表示,以前扬州爱鸟人只有二三十个,现在越来越多,已有200多人。除了去蜀冈、茱萸湾、瘦西湖拍鸟,他现在又做一件事,就是将鸟的动态和扬州地标结合,让人一看就知道鸟儿在扬州,看到扬州生态的美景。

  记者 薛舒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