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人社局发布2018年任务“责任状”——今年将新增高质量就业创业超20万人次
2018-04-23 1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扬州讯(扬人轩 李源) 今天下午,扬州市人社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扬州市人社局局长范耘参加发布会,就2018年该市人社系统十大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今年的“十大重点工作”涉及就业创业、富民增收、社会保障、人才建设、劳动关系、民生服务、政策宣传等7个方面10项内容,基本涵盖了人社领域各个方面。

  一、开展创业“四进”培训和“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

  今年,扬州人社部门将围绕全市就业创业大会和《实施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重点通过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系统招聘活动,开展进村镇、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的“四进”培训,以及优秀创业项目和创业明星评选、职业技能培训县区行等系列活动,推动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创业热情持续高涨,促进城乡劳动者充分就业。预计全年采集就业岗位9万个,新增就业创业20万人次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开展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新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0个;开展创业培训“四进”活动500场次、1.5万人,扶持自主成功创业7500人。

  二、开展富民增收系列活动,提高就业创业对富民增收的贡献率。

  今年,扬州市委提出了“就业富民、创业富民、物业富民、产业富民”的新思路,市政府下达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的指标要求。人社部门将既发挥好牵头作用,形成富民增收合力;更发挥好自身职能作用,充分挖掘就业创业的增收潜力,不断提高就业创业对富民增收的贡献率。

  三、建立市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失能人员提供保障。

  我市老龄化进程快、老龄人口比例高,同时高龄化、空巢化趋势越来越高,介助介护需求量大等特点。家庭中一旦出现失能、半失能老人,整个家庭都将面临困难。2016年人社部启动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旨在解决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障问题。今年省人社厅明确将扬州作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市,我们将借鉴省内外部分试点城市的成功经验,全力推动此项制度落地。

  四、开展社保、就业精准扶贫,减轻困难群体负担。

  扬州市人社局今年将重点实施精准扶贫“五项举措”:一是减负担,重残、低保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地给予30-100元的缴费补贴或50-100元的代缴费。二是降门槛,对困难群体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50%,各报销段报销比例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三是提待遇,今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125元提高到135元,增幅为8%。四是强服务,困难群体中低保参保人员发生的医疗费用,依托信息平台“一站式”即时结算,减轻参保困难群体垫资压力。五是助就业,实施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动态管理,为低收入农户免费提供创业培训、技术指导、项目推介等一系列服务。

  五、举办技能状元大赛,提升技能人才能力素质。

  今年,扬州将进一步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培育,搭建多层次、分类别技能人才成长平台,大力度举办和推广第五届扬州技能状元大赛暨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扬州选拔赛,对全市20个以上工种的技能人才开展比武竞技,选出扬州行业标杆、展示扬州工匠形象、推介扬州本土人才,以此带动我市技能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进一步擦亮“扬家匠”金字招牌。

  六、举办海外英才创新创业峰会,营造海外人才来扬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今年,扬州市委组织部将与市人社局共同举办“2018中国●扬州海外英才创新创业峰会”,峰会包含海外英才(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峰会论坛、人才和项目洽谈会、外国专家扬州行、国内外人才中介机构座谈会、“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授牌等活动。通过举办峰会,在引进海外人才的政策、阵地、渠道、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力争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凝聚高端人才智力、汇聚优质项目落户扬州,以抢占国际人才高地,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七、建设扬州人力资源产业园,打造人力资源服务品牌

  今年市人社局拟与邗江区联合建设扬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安排兼具空间和资源优势的月城科技广场作为核心区,并引进国内知名人力资源运营机构承担园区的规划建设和招商运营,同时整合市就业服务中心、市人才市场等公共服务功能,形成完整的园区功能布局。力争通过多方合作和努力,三年内创成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将其打造成省内一流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基地。今年还将在各县市区、园区(功能区)推进建设区域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形成相辅互助、联动发展的格局。

  八、建设全市劳动保障监察维权调度指挥中心,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根据计划安排,初步定于5月底前完成维权调度指挥中心准备工作,在8月底前完成维权调度指挥中心建设,建设完工后对县(市、区)维权调度指挥中心进行指导督查,全部工作将在2018年底前完成到位。

  九、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提升人社服务质量效率。

  今年,将重点加快融入政务服务“一张网”和构建人社信息系统集中数据共享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利用、社保卡公共服务、电子支付业务办理等工作,让群众更方便、更安全地办理和使用社保卡;搭建覆盖全系统、全业务的“网上服务大厅”,开发便于群众查询、办理的“一站式”网络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十、开展“走进百强企业,服务小微企业”系列活动,推进人社政策的宣传落实。

  今年,扬州全市人社系统将深化这一做法,专门制定“人社政策推进落实宣传年”工作方案,继续组织市县两级人社干部走进百强企业,贴近服务小微企业,认真听取广大群众和企业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将利用基层服务平台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好人社政策,集中精力解决一批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对民生改善的获得感。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