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入文化元素 “扬州时装厂”变身口袋公园
2018-04-20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地面放置的石材鱼池,墙面上镶嵌了几条金鱼,还开出几个大小不一、寓意水泡的圆孔,改造一新的“扬州时装厂”南院墙,用这样的造型诠释厂门外的金鱼巷,令人耳目一新。这一老厂区内新打造的戏曲墙、缝纫机雕塑等,也巧妙地“点”出了工厂的历史及与附近苏唱街的关联。

  从渡江路东一条小巷子进入金鱼巷,巷子北侧的“扬州时装厂”破败厂房已没了踪影,而是变成打造一新的口袋公园和院落。院落的南墙上被开出了10多个大大小小的圆孔,寓意金鱼吹出的一个个水泡。院内靠墙处,摆放了两只石材鱼池,长约2米,宽约50厘米。内外墙壁上、墙面“水泡”之间,还镶嵌了几尾大金鱼。据悉,该条巷道原是盐商养金鱼之处,其历史由来折射出扬州金鱼巷深厚的历史内涵。

  改造一新的院落大门正面墙上,是一张放大的黑白照片,面积二三十平方米,内容是一家服装厂的缝纫车间大场景,女工们正在操作,以此展现“扬州时装厂”的历史。

  在改造出新的一幢楼房的北侧,是一处供居民们表演的露天舞台,舞台背景是一面戏曲墙,上面雕刻的是生旦净末丑、昆曲、扬剧等造型。这位负责人介绍,苏唱街是口袋公园北侧的一条重要巷道,原是戏曲界总机构梨园总局的所在地。公园选取重点戏曲人物打造背景墙、雕塑,重现记忆,展现旧时扬州作为南方戏曲中心的繁华与荣耀。

  广陵古城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扬州时装厂北侧是育英巷、苏唱街,南侧为金鱼巷,东侧紧靠盐场会馆,西侧隔羊肉巷为王氏故居,总面积约1700平方米。老厂区改造成口袋公园,满足了居民多样化需求,主要划分为四个功能区,分别是入口集散区、室内活动区、舞台区和晨练健身区。

  记者 姜传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