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5万现金被盗 高邮警方一天破案追回赃款
2018-04-20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公司保险柜被盗走,内有25.5万余元现金,会计立即报警,高邮警方接报后,24小时内,抓获窃贼廖某,追回被窃现金和保险柜,并发还给被害人。值得一提的是,因没发现保险柜有暗格,廖某在窃得15.6万余元后,竟将装有9.8万余元现金的保险柜丢入软水池。正是这个“粗心”,帮他获得从轻处罚。近日,廖某因犯盗窃罪,被高邮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万元。

  保险柜被盗

  装有近30万,会计报案

  金女士是上海某公司的现金会计,该公司和高邮某公司有业务往来,不仅租用了高邮某公司一层楼和一条生产线,生产原料也是由高邮某公司供应。平时,高邮某公司的办公区在三楼,上海某公司的在二楼。

  2月4日早上7点多,金女士到公司上班,刚走到财务室门口,她就发现,财务室的窗帘跟她昨晚离开时不一样,像是被人动过。金女士赶紧喊来两个同事,一起进入财务室。然而,当门打开后,办公桌旁边的保险柜不见了。而这个保险柜内,装有近30万元现金及借条等物品。金女士立即报警。

  接到报案后,高邮警方随即赶至现场勘查,并顺利提取到了相关痕迹物证,后经比对,锁定四川籍男子廖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查,廖某暂住在高邮某小区,系高邮某公司的安全员。案发次日7时许,民警赶至廖某暂住地楼下,将其抓获。民警在廖某暂住地、办公桌等处,起获两根撬棍、一把自制刀等作案工具,及被盗现金共计15.699万元。民警根据廖某的指认,在被害公司办公楼东北侧的软水池内,打捞出保险柜。经现场清点,保险柜还有现金9.82万元,因藏在保险柜内的暗格内未被廖某窃走。

  赌博欠下20万

  安全员瞄上保险柜

  在公安机关,廖某对盗窃上海某公司保险柜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经查,廖某今年39岁,四川宜宾人,在高邮某公司做安全员,平时的工作是监督车间生产安全。这份工作轻松,薪水也能维持日常生活,但廖某家庭经济较差。为了改善经济状况,去年下半年,廖某决定靠赌博拼一下。怎料,十赌九输,积蓄很快被输光。

  廖某一心想着扳本,为此,他开始通过信用卡借款、网络贷款等方式,筹措赌资,结果,本没捞回来,还欠下了20万元左右的债务。

  今年1月,银行、网络贷款公司开始催债,廖某无力偿还,想到了盗窃。由于在工作期间,廖某曾看到上海某公司财务室的保险柜,遂打起了它的主意。

  未发现暗格

  丢了近10万

  帮他获轻罚

  2月3日晚上10点左右,廖某采用推窗入室的手段,进入上海某公司财务室内,窃走一只保险柜,后带入3楼平台,用撬棍撬开保险柜边角,窃得现金共计15.699万元。廖某没想到,该保险柜暗格内,还藏有9.82万元现金,因此,在窃得上述15.699万元后,便将该保险柜丢弃于该办公楼旁边的软水池内。

  廖某本打算,用这笔钱用于偿还信用卡及贷款,怎料,还没来得及,就被警方抓获。

  该案侦破后,警方将上述共计25.519万元全部发还给被害公司。

  经高邮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高邮市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院审理后认为,廖某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廖某已着手实行犯罪,其中9.82万元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得逞,系犯罪未遂,对该部分犯罪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处罚。综合其犯罪情节及认罪、悔罪表现等,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万元。

  通讯员王明刚 管鑫 记者刘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