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祖先碑文记载司姓一支迁至江都 河南老人寻扬州宗亲
2018-04-20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司”,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264位,据2009年国家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地区司姓人口总数约为59万,占中国大陆地区人口总数的0.036%左右,在所有姓氏人口中排名第185位。

  昨天上午,旅居扬州的河南老人司振水通过《司氏族谱》,向记者讲述了司姓的起源和发展过程,希望能通过扬州晚报“家谱故事”栏目,寻找扬州的司氏宗亲。

  司姓是典型多源流

  起源就有二十多种说法

  司振水告诉记者,司姓是一个典型的多源流姓氏,如今在网络上流传的司姓起源有二十多种。“我也曾经翻查过史料,《通志氏族略》上记载,司姓是郑国司臣之后,望族出于顿丘。根据《左传》记载,春秋时期郑国有司臣,顿丘这个地名也曾经出现在《诗经》之中,就在现在的河南省。”

  关于司姓起源的说法,比较主流的有以下几个:一是出自神农属下专事占卜的部属司怪。司怪,就是专职从事占卜祸福、解释当今、预测未来的祭司,是远古时期人类解释自然与社会现象的一种职能行为。在司怪的后裔子孙中,多有称司氏者,世代相传至今;二是出自春秋时郑国人司臣,其子孙为司氏。相传司臣是春秋时期郑国的士,多智有谋略。公元前563年大乱于郑宫,其后逃亡。司臣的子孙以司为氏,并世代相传;三是源于官位,出自两周王朝官吏司臣,属于以官职称谓省为氏。这里的司臣并非指人名,而是春秋时期晋国始设的一种官位,专职负责掌管外事,即负责晋国对其他诸侯国的涉外事务,如同当今的外交官。”

  司振水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司氏族谱》记载,更偏向于源于郑人司臣这一说法,目前大多数司姓族人也都尊郑人司臣为得姓始祖。

  司姓一支曾迁至江都

  借助本报寻找扬州宗亲

  “据我们的《司氏族谱》中记载,我们司氏一族祖籍山西泽州府凤台县,明末清初躲避兵祸,迁居至河南柏山村东北角的山官庙,后来又迁居至河南省博爱县东北约十公里处的司家窑庄,此地北靠太行山,南临素有‘太行山下小江南’之称的米粮平川,东近大石河,西接连绵丘陵,司氏族人生活在此已有380多年的历史了,司氏族人聚居之地也改名为司窑庄。”司振水说。

  “多年前,我们在司氏祖坟内发现了六世祖子朝公的墓碑,碑文中隐约可见的内容翔实,子朝公曾有后裔迁至维扬江都一带,后曾回乡祭祖,但因年代久远,回乡的次数也逐渐变少,直至失去联系。”司振水说,之前曾有族人来扬州寻访,但是并无线索。

  “现在我居住在扬州,无意中在《扬州晚报》上看见‘家谱故事’这个栏目,我希望通过这个栏目寻找当年迁至扬州的宗亲。”司振水说。

  祖辈秉承侠义之风

  祖训仁义,以忠厚待人

  司振水告诉记者,司氏一族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之家,但家族中的祖辈多为仁义侠道之士。“我们家族世居中原地区,祖先一直秉承了侠义之风,待人处世无不以义字为先,无论哪家哪户遇到了困难,只要找上门,我们的祖先都会义不容辞地伸出援手。我们祖辈多习武,但他们从不会以武伤人,反而待人处世处处谦让。兵荒马乱的年代,我们的祖先也自发地组成护卫队保护乡邻不受流寇的侵扰,其间为了保护家园死去的先辈不在少数。抗战期间,我们司氏一族更是有许多的族人投身到抵抗侵略者的战斗中,虽然史书上并没有留下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都是为了民族解放、人民自由抛头颅、洒热血的中原好汉。”

  “对待侵略者,我们司氏族人从不客气,对待骨肉同胞,我们司氏一族一直以忠厚待人。每到灾荒之时,我们家族中凡有余粮者都会拿出来救济灾民。”司振水说,自己祖先的优良品德传承至今,自己一定会将祖先的品质传予后人,发扬光大。

  记者 宫鋆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