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抽检903批次177批次不合格 电极式暖手宝禁止生产
2018-03-15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近日,市工商局消保处公布2017年扬州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去年共组织6次集中抽检活动,对56个品种903批次的商品质量进行抽检,其中不合格商品177批次,不合格率达19.6%。不合格率高居前四位的分别是遥控儿童玩具、PVC管材、暖手宝和蚕丝被。查处PVC管材、成品油、电动自行车等商品质量抽检不合格案件183件,案值350.4万元,没收非法所得15.9万元,罚款253万元,有效净化了消费市场环境。

  遥控玩具不合格

  电磁辐射影响人体健康

  儿童遥控玩具的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辐射杂散、使用频率、占用带宽、载频容限等四个方面。辐射杂散不合格,不仅会对其他电器产品、通信类产品产生干扰,同时会使其他电器或通信类产品出现功能故障,还会使其他遥控装置或产品的功能失灵。如长期接受强电磁辐射,则会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新陈代谢紊乱、记忆力减退、视力下降、听力下降等。

  如何选购遥控儿童玩具?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尽量选用红外遥控或使用频率是2.4GHz的玩具。尽量购买带有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代码的遥控玩具商品,尽量选择在空旷区域操作遥控玩具。买玩具首要考虑安全,选购时注意外包装新旧程度,密封是否良好,标志是否清晰等。对于进入强制性认证的6类玩具产品,注意商品上要有3C标志。

  装修PVC管要留意

  拉伸屈服强度小易破裂

  抽检结果显示,PVC管材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有尺寸、密度、环刚度、环柔性、拉伸屈服强度等。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外径尺寸不合格,在安装上会造成安装不到位甚至无法安装;壁厚尺寸不合格,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会影响管材的受压能力;拉伸屈服强度不合格主要体现在拉伸屈服强度过小,这种管材在使用时承重能力差,受力稍大就会使管材破裂。

  市工商局工作人员提醒,在装修房子的时候会涉及PVC管材,消费者要注意,在装修人员使用管材产品前,不妨多留意一下,注意管材的管壁不宜太薄,表面应光滑,色泽均匀;不能有明显的气泡、硬粒、杂质等缺陷。同时,上面的标识应清晰齐全。

  暖手宝有国家标准

  电极式暖手宝禁止生产

  暖手宝抽检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主要体现在标志、说明书、输入功率和结构等方面,主要原因在于生产企业对于国家规定标准不够了解,一些暖手宝使用说明缺少或者不够详细。国家已经明令禁止生产电极式暖手宝,但仍然还有企业在继续生产。

  市工商局工作人员提醒,2010年11月1日起,《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的特殊要求》正式实施,对电热暖手器包括承重能力、温度升高情况、断电情况、密封程度都作了相关具体规定。电极式暖手宝因为不符合此标准的要求,且容易发生漏电和爆裂危险被禁止生产销售。购买暖手宝尽量选择电热丝式暖水袋,正规商家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产品必须具有国家3C认证和产品合格证,布料应选用防火面料。

  蚕丝被变涤纶?

  燃烧法辨蚕丝被真假

  保暖、透气的蚕丝被盖着舒服,价格也不菲。如果花一条纯正蚕丝被的价钱,买到的却是涤纶被子,你说恼不恼火?抽检蚕丝被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有使用说明(标志)、纤维成分及含量、填充物质量偏差率、填充物含油率等方面。

  市面上蚕丝被产品对纤维含量的标注五花八门,从以往的抽查结果来看,标识标注详细、规范的产品质量状况相对更稳定。怎样才算规范?市工商部门提醒,需要明确标注的有填充物种类(桑蚕丝或柞蚕丝)、丝绵长度(长、中长和短)及填充物重量。另外,可以查外观捏手感知优劣,或使用燃烧法辨蚕丝被真假。

  记者 羌伊然

  新闻延伸

  今年重点抽检

  六大类商品

  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王丽介绍,今年将进一步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着重抽检六个领域:涉及人身健康财产安全和节能环保的商品,如家用燃气灶具、成品油等;消防产品、钢材等;消费投诉较为集中的商品,如服装鞋帽、交通工具等;往年抽检合格率相对较低的商品,如儿童玩具、装修材料等;妇女用品、儿童用品;新品种、新功能的商品,如家用电器、汽车用品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