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行换苹果手机电池电池起火 手机烧报废险酿火灾
2018-03-12 13: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讯 近几年,智能手机流行采用封闭式电池设计。但是手机使用两三年后,电池老化,手机的使用受到限制,一些DIY爱好者就自行拆开手机,更换电池。上周五,一位DIY爱好者在更换电池时,意外造成电池起火燃烧,险些酿成火灾。

  自己换电池,手机烧报废

  小徐是一位智能手机DIY爱好者,经常应朋友邀请维修手机或更换电池。从苹果4手机开始,他至今已经换过几十块电池,全部成功了。

  上周五,小徐给一部苹果6P手机更换电池。打开手机后,他抽掉电池背面的胶带,这个步骤做得不太顺利,3根胶带全部断裂了。于是小徐用塑料撬棒把电池撬起来。电池的材质较软,在撬动过程中扭曲变形,突然外皮破开,冒出了黑烟,接着燃烧起来,变得像一块烧红的木炭,从一端迅速烧到另一端。在电池燃烧的过程中,用来包裹着手机的毛巾被点燃,小徐及时反应过来,将毛巾抽走扑灭。

  电池燃烧持续了大约10秒即停止,小徐检查发现,紧靠电池的手机主板,塑料部分已经被烧得融化了,这部手机已经报废。

  专家:DIY换电池有风险

  为什么电池会剧烈燃烧呢?昨天,记者请教了某品牌手机设计师何先生。经过和小徐以及手机主人顾女士多次沟通后,何先生对这起意外进行了解读。

  “手机电池大多是锂电池,在充电或使用的过程中,电芯中的材料发生电化学反应,从而实现储能或提供电能的功能。”何先生介绍,手机主人顾女士此前给手机充满了电,所以在更换电池前,旧电池电芯材料含有较高的能量。在小徐撬动电池的过程中,破坏了电池内部的结构,造成电池内部短路,电芯材料迅速地释放能量,温度快速升高,使得电池外皮破损,电芯材料接触到空气后迅速燃烧起来。

  “作为手机设计人员,我不建议用户自行更换手机电池。”何先生说,此外,被淘汰的锂电池不要随意丢弃,应单独收集处理。 记者 刘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