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程建设者坚守工地 家人来扬州过一个他乡团圆年
2018-02-14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除夕将至,身在他乡的游子,如候鸟一般纷纷赶回家团圆。但是,在扬州,却有一群逆行的“候鸟”,他们是城市南部快速通道建设者的家属。为了保障工期,这些建设者要坚守工地,只能将家人接到扬州,过一个他乡团圆年。

  家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他乡也就是“家乡”。昨天,记者来到城市南部快速通道项目部,走近这些逆行的“候鸟”,记录他们的故事。

  “孩子爸爸在哪儿,我们就去哪儿”

  昨日的城市南部快速通道四标的项目指挥部,不同以往,一走进院子就听到孩子们叽叽喳喳的打闹嬉笑声。“孩子们都是我们中铁四局建设者的家属。”项目部负责人綦久勤告诉记者,因为建设者无法回家,只能把妻子孩子从老家接过来,在扬州团聚,“这次有三四家的家属一起来扬州过年。孩子们一来,我们项目部也觉得热闹了很多。”

  在这群孩子中,年龄最小的刘应强只有七个多月大,这次和妈妈陶春燕、姐姐刘应睿从老家安徽阜阳一起来扬州,这也是他第一次出远门。“孩子爸爸一直在工程上忙,就连我生二胎,在家也就呆了不到一星期。”陶春燕告诉记者,虽然刘应强还很小,但是为了让他和姐姐有更多和爸爸相处的时间,自己还是坚持带着两个孩子来到扬州。

  来自徐州的李佳和李秋娴姐妹俩相对“幸运”一点,因为她们的父亲经常“回家”。“说到底还是托工作的福。”她们的妈妈郭影笑着说,丈夫是项目的财务人员,因为公司在徐州,每次有工作需要回徐州处理,他可以顺道回家看一下。

  “除了扬州,我带着孩子还在溧阳、义乌过过年,孩子爸爸在哪儿,我们就去哪儿。”看着在院子里玩耍的女儿易梓鑫和李乐乐,李冰有些无奈,“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去哪都可以,就是对老人有些愧疚,过年都无法陪在他们身边。”说到爸爸,已经9岁的易梓鑫偷偷告诉记者,她羡慕其他同学有爸爸接送,害怕老师布置作业写爸爸,渴望爸爸更多的陪伴。

  “这次抽空,一定带她们出去走走”

  在扬州去过哪里?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居然是“欧尚和大润发”。的确,建设者们坚守施工一线,她们的家属不熟悉扬州,活动范围也就是在项目部附近。

  为了保障工期,易梓鑫的爸爸易瑛一直忙碌在工地上,即使家人来到扬州,依旧没有时间陪伴。“每天都很想孩子,没事就看看手机里的照片,和老婆的聊天记录聊的也都是孩子、家人。”易瑛负责项目现场的施工组织,从原材料到施工过程中的交通道改、安全施工,再到文明施工、扬尘治理,大大小小的工作都需要他的协调,工作任务多、压力大,对孩子也充满了愧疚,“这次抽空一定要带她们出去走走。”

  刘应睿姐弟的爸爸刘泽江同样也没有时间陪孩子,在安质部工作的他,为了保障施工安全,每天都要徒步来回巡视,从渡江南路到九州大厦来回5公里,一天少则两趟、多则四五趟。“因为我们的施工标段地处市中心,车流量大,道路护栏损坏程度大,我每天都要和同事对护栏进行及时的维护。”刘泽江告诉记者。

  全面保障南部快速通道6月通车

  “我们从除夕下午开始放假,年初一休息一天,年初二恢复部分施工,年初六全部复工,全面保障城市南部快速通道6月建成通车。”綦久勤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城市南部快速通道西起八字桥互通,向东沿江阳路,经渡江南路,转入开发路、运河南路,接宁通高速(G328)匝道、沪陕高速汤汪互通,是我市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城建项目,也是“迎省运”的头号工程。工程全长17.2公里,主线双向六车道。截至目前,项目先导段、扬子江路支线上跨桥和蒋王接线建成并临时开放交通,开发路、渡江南路、邗江路和扬子江路等4个隧道主体工程完工,通扬桥、江阳西路主线高架实现贯通,交安、绿化、照明、公交站台等附属工程招投标有序推进。

  按照目标,城市南部快速通道将在今年6月建成通车。为了保障工期,除了四标,其他标段也都有建设者留守扬州,并接来家人在扬州过年。为了丰富建设者的业余生活,让他们放松身心,缓解思乡之情,日前城市南部快速通道组织建设者在已经贯通的江阳西路主线高架桥上进行了一场长跑比赛。

  “我们将咬定目标,按照6月建成通车这一目标倒卡时间、倒排工期、倒逼作风,坚定不移地完成既定工作任务。”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