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全面打响“禁放”持久战
2018-02-12 1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扬州讯(韩军 利新 李源)从2月1日起,扬州市禁放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全市绝大部分主城区进入了“零燃放”时代。日前,邗江区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创新禁放工作方法,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引导、巡查劝导、严格监管,全面打响“禁放”持久战,“净空小年行动”初战告捷。

  人防技防多管齐下,打出禁放组合拳

  春节进入倒计时,邗上街道在前期悬挂横幅、制作禁放区告示牌、配发“小喇叭”、签订禁放承诺书的基础上,2月9日,该街道全面加强巡逻执勤、宣传劝导“两支队伍”建设,全面吹响“禁放”工作“集结号”。一支是以派出所民警为主,城管队员、民兵预备役人员、小区物业人员为辅的巡逻查处队;另一支是由街道、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楼栋长、禁放志愿者组成的值守劝导队,订制了千余份“流动小红旗”,设立了高点观察哨,启用了“无人机”高空监控,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多管齐下,打出禁放组合拳,实现了立体化巡逻防控全覆盖。

  大人小孩全员参与,打响禁放攻坚战

  西湖镇采用“线上宣传”和“线下普及”相结合的形式,依托各类微信公众平台、小区广播,并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宣传禁放政策规定和燃放烟花爆竹的危险性,引导居民选择安全、文明、环保的方式庆祝节日。该镇西湖花园社区探索成立了娃娃兵团,这些娃娃们带着禁放巡查肩章、倡议书,当起了小小禁放监督员,通过“小手牵大手”,动员社区居民从我做起,自觉遵守禁放规定。

  “春节即将要到来,家家户户齐放炮,烟花爆竹要安全,规定区域不准放,净化空气很重要,注意安全要第一,欢欢喜喜过新年……”活动现场,娃娃兵团为居民们朗诵了一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童谣,奶声奶气的话,赢得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们阵阵掌声。通过“小手牵大手”,引导小朋友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安全意识,将禁放理念传递给家长和身边的其他人,带动家庭,影响社会,营造了浓郁的禁放氛围。

  地上地下巡查监管,打胜“零燃放”战役

  蒋王街道社区民警、退休党员、保安保洁、环卫工人、楼栋长等600多人,自发组成了禁放宣传队,在西郡188花园、半岛公园、润茂广场等人员集中的地方,以及小区地下室人员少的部位,开展常态化巡查,并落实群防群治长效化制度。同时,该街道充分利用建成的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该中心将辖区分成三大网格区,并安排两名监控员坐镇指挥,紧盯视频画面,一旦发现“风吹草动”,立即拍下照片上传到微信群内,一批线下网络巡逻队,对微信工作群内发出的指令进行快速处理,确保禁放监管无盲区。

  西湖镇翠岗社区全员上阵、联动巡查、全面落实禁放各项管控措施。对居民小区(主次干道、地下室)、酒店及沿街商铺进行不间歇巡查,做到主次干道有站位、居民楼栋有包干、重点区域有看管、岗位职责有监督的立体化管控,做到不漏一楼、不漏一户、不留死角。

  根据邗江区禁放工作安排,下一步,随着春节、元宵等传统佳节的临近,各地各部门还将开展净空零点行动、净空祝福行动、净空上灯行动、净空元宵行动、净空落灯行动等系列活动,扎实有序推进禁放工作,确保“禁放工作”取得实效。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