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孩晕池不省人事 ICU护士紧急心脏复苏施救成功
2018-02-11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1日讯 9日晚上8点多,双桥浴室一20岁左右女孩突然晕池,脸色苍白、瞳孔散大,情况危急。正在洗澡的苏北医院护士张凤玲见状立刻给女孩进行了心肺复苏。因急救及时女孩转危为安。记者昨天联系上张凤玲,她表示:“这只是一件小事,救人本就是我们医护人员的本职。”其实当时她见到众人一起热心施救,也深觉温暖和感动。

  女孩晕池不省人事

  护士心脏复苏急救成功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到苏北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张凤玲,她讲述了前一晚发生的事。“当时晚上8点多,我去双桥浴室洗澡。”刚进更衣间没多久,张凤玲就看到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孩从洗浴间走出来,“她走的很慢,很虚弱的样子。”出于职业敏感,张凤玲对女孩多了几分注意。没想到女孩走了几步突然摔倒。张凤玲连忙跑过去扶起女孩,女孩说自己头晕。“想把她扶到椅子上休息。”没想到,还没等张凤玲把女孩搀扶到椅子上,女孩又摔倒了,身体十分虚弱。

  得知女孩跟家人一起来的,张凤玲找到了女孩的妈妈。随后,女孩躺在妈妈怀里,情况稍有恢复。张凤玲便起身进了浴室洗澡。“洗了一两分钟,还是有点不太放心,就出去想看一下女孩情况。”当走到更衣间再见到女孩时,张凤玲的心“咯噔”一下。

  根据ICU多年的工作经验,张凤玲察觉女孩情况不对劲。赶紧用手指搭在女孩颈动脉处,“没有搏动了!”翻开女孩眼皮,“瞳孔出现散大了!”此时情况危急。“打120!”说完这两句话,张凤玲立刻对女孩进行急救,心脏按压了1分多钟,女孩苏醒了。等到女孩生命体征稳定后,张凤玲才回到浴室继续洗澡。

  救人者也被感动

  这是一场众人爱心传递

  女孩苏醒后,周围人都在对张凤玲的行为“点赞”,女孩妈妈也一个劲感谢她。“当时我就突然感觉自己的职业好伟大,很自豪!”

  张凤玲告诉记者,在施救过程中,并不只是她一个人在帮小女孩,不少人都出了力。“救人本就是我们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昨天周围人的热心帮助才真正感动了我。”当女孩第一次摔倒时,周围就有几个大妈围上来问怎么了,张凤玲猜测女孩低血糖引发晕池,周围的大妈就自发询问谁有糖果,“后来也不知道是谁递了一颗糖让女孩吃了,还有人主动拿了水过来喂她喝。”

  “当女孩脉搏没有、瞳孔散大时,有个带着宝宝的年轻妈妈一直握着女孩的手,一直安慰女孩的妈妈。”张凤玲后来发现女孩牙关紧闭,怕女孩咬伤自己,便询问周围有没有东西可以给女孩咬住。“女孩的妈妈直接把手指伸到她嘴里,我说这样不行,周围就有人递过来洗面奶塑料瓶,我说太大了也不行,周围人就都在想办法找东西,最后是擦背阿姨找来了木夹子,给女孩咬住的。”

  更让张凤玲没想到的是,等她洗完澡出来,发现已经有人帮付了她的浴资。“是那个带着宝宝的年轻妈妈帮我付了,当时就感觉很温暖很感动。”张凤玲说,她救了人,又有人温暖了她,她感受到社会上热心互助这股暖流。

  医生提醒

  年老体弱者

  避免长时间泡澡

  苏北医院急诊科医生表示,有的人在洗澡时常会出现心慌、头晕、四肢乏力等现象。严重时会跌倒在浴堂,产生外伤。这是因为浴室是一个低氧环境,年老体弱或过度疲劳的人,对低氧环境特别敏感。再者浴室内温度偏高,一些人喜欢长时间浸泡在热水里,容易引起四肢及身体表面的血管扩张,造成脑部一过性缺血和低血压倾向。

  如果洗澡时晕倒,不必惊慌,立即离开浴室。此时不能走动,以避免脑部缺氧进一步加剧。离开浴室后应注意保暖,让患者平躺,或头部略抬高15°-20°,并喂以少许热茶(或糖水),慢慢就会恢复。如果情况较重,也要放松休息,取平卧位,最好用身边可取到的书、衣服等把腿垫高。待稍微好一点后,应把窗户打开通风。

  如何预防洗澡突然晕倒?为防止洗澡时出现不适,应缩短洗澡时间或间断洗澡。另外,洗澡前喝一杯温热的糖开水。有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脏病的患者避免长时间洗澡。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稳定肌体神经调节功能。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