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十三还是二十四 您家哪天送灶? 老扬州有啥习俗
2018-02-09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9日讯 今天是腊月二十四,扬州民间传统的“送灶日”。传统的灶台在城市已经难以见到,如今扬州人送灶都有哪些习俗呢?

  “官三民四”

  腊月二十三、二十四都是送灶日

  送灶素有“官三民四”的说法,也就是说从前的官宦人家腊月二十三送灶,老百姓腊月二十四送灶。

  家住运河锦园的老扬州顾女士家,就是昨天送的灶,“以前传下来的习惯,一直就是腊月二十三送灶。”顾女士说,送灶这一天,家家要煮茶米饭(也就是糯米饭),有人不吃茶米饭,就蒸八宝饭,八宝饭也是糯米做的,超市有卖的,做起来简单。

  每年送灶,顾女士家都和过年一样,自己一家和老公妹妹一家,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菜肴也和过年差不多,有安豆、水芹、鱼肉等,荤菜素菜一起准备10多样。”“送过灶后,家里就开始打扫卫生、洗被子,准备过年了。”

  顾女士说,还有的人家送灶过后就开始“辞年”,有敬祖宗的仪式。

  煮茶米饭

  送灶日意味着开始“过年”啦!

  家住城北的徐先生家是腊月二十四送灶,他说,送灶习俗,通常就是煮茶米饭,再弄几样菜,有鱼有肉,放在家里的香柜上敬“灶王爷”,把大香大烛也点起来。“茶米饭在家人开吃之前先装一碗,倒扣在碗里,顶上圆圆的,上面再放两颗枣子。”据说,这是为了甜住“灶王爷”的嘴,让“灶王爷”上天说好事。敬灶王爷的这碗饭要等到正月初七才吃。徐先生说,“以前的说法是,这碗茶米饭留到正月初七用糖煎了吃,来年就不会害眼睛。”

  老扬州吴德祥介绍,以前生活条件好的人家在送灶这一天,还会在灶台摆上一些贡品,以及面食、枣子等串起来的“灶王花”,敬贡“灶王爷”。“老百姓不太讲究,一般就摆个灶王花,大户人家饭菜弄好后还会到厨房祭拜一下。”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厨房环境也有别于传统,多位居民都表示,家里老年人比较重视送灶,一般会煮茶米饭、八宝饭之类的主食;而对年轻人来说,送灶更多是一种概念,意味着过年的开始。 记者 仲冬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