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民歌展演唱响首届高邮艺术节
2017-11-13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扬州13日讯 (马欣悦 李源) 12日晚7点30分,首届高邮艺术节系列活动的头场大戏——全国优秀非遗民歌邀请展演,在高邮市文化体育休闲公园大剧院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八支民歌劲旅齐聚高邮,同台展示优秀非遗民歌的特色风采。

  民歌是在民间世代广为流传的歌谣,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方色彩。高邮素有中国民歌之乡的美誉。高邮民歌历史积淀深厚,具有鲜明的本土地方特色,在全国民歌中也有着较高的地位。高邮民歌最早的源头应该在新石器时代,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

  高邮民歌的词曲,最早可上溯到古代“驱傩”表演的“散鲜花”中。数千年来,它因人民群众表达思想感情的需要而自然产生,随本土居民社会生活的拓展而确立品格,依高邮水运陆驿及移民江聚的客观条件而发展丰富,融文学名流的词曲创作而品位提升,源远流长,世代传承。

  这次全国优秀非遗民歌邀请展演活动在高邮举办,搭建了不同地区民歌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切磋、增进友谊的平台,旨在更好地传承和发展非遗民歌这一民间文艺瑰宝。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共有三场演出,今晚的活动是最终的展演。此前,11月11日晚的盂城驿景区分会场和11月12日上午的波司登家居生活广场分会场各有两场活动,受到了许多游客、市民的驻足观看和鼓掌叫好,得到了一致好评。

  据了解,这次非遗民歌展演,是一次以大运河沿线城市为轴心的经典非遗民歌汇集,大部分节目以省级以上的非遗民歌项目为主,同时包含了部分特别优秀、有一定影响力的县市级非遗民歌展示。其中,省外的包括福建闽南民歌、广东惠州民歌、重庆川江号子、延安陕北民歌、蒙古长调、贵阳苗族山歌、新疆民歌等;省内的民歌节目包括脍炙人口的苏州吴歌、茅山号子、连云港海州五大宫调、南京高淳民歌、淮安金湖秧歌、镇江南湘田歌以及宝应民歌等。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