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卫矛银杏红枫秋叶变色啦 这份"赏秋指南"请您收好
2017-10-20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何园的卫矛已经开始变色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讯 随着秋意越来越浓,秋叶也渐渐变色了。昨日,记者探访发现,扬城的卫矛、中国枫香已成为秋叶的“先锋”,叶色开始发生变化。本报为您梳理了一份“赏秋指南”,供赏秋时参考。

  何园:卫矛陆续变红

  因为是大宅院,何园的树木并不以数量取胜,很多植物都是建筑的点缀。其中,卫矛只有几棵。眼下,它们的叶子正陆续变红。何园工作人员郭莉说,一个星期后,卫矛整棵树的叶色就全变红了。

  卫矛红叶较早,但观赏期也较短。而卫矛最大的观赏林,在茱萸湾风景区,那里有一个卫矛林。

  维扬路:中国枫香已变色

  除了卫矛,眼下树叶变色较好的还有中国枫香。维扬路是中国枫香比较集中的路段,这里的行道树很多都是这一树种,其中不少已整棵树都变色了。

  与卫矛不同的是,中国枫香叶子保持时间长。而且,不同的气候条件下,它的叶色会呈现不同的色彩,有的色彩明快,有的色彩较灰暗。

  扬州职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教授陈卫元说,在昼夜温差大、天气晴朗、空气湿度适宜的条件下,秋叶叶色会更加好看。

  银杏:扬城秋叶主力军

  对扬州而言,秋叶树种很多,而以数量而言,银杏无疑是“主力军”,仅百岁以上的古银杏就超过了100棵,最有观景效果的是史可法纪念馆、琼花观、瘦西湖叶园等地。其中,又以史可法纪念馆的银杏叶最有名气。

  扬州以银杏作为行道树和景观树的地方多,江都水利枢纽、瘦西湖路、文汇西路、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三湾公园等地,都是观银杏秋色的好地方。一般而言,银杏叶变黄在11月下旬。

  无患子:表现相当稳定

  实际上,扬城秋色最具表现力的季节,都是在11月中下旬。

  秋色黄叶中,除了银杏外,无患子也是表现非常好的树种。也就是说,无论气候怎样变化,它的表现都相当稳定。

  无患子分布比较广泛,瘦西湖万花园、大明寺后花园、文汇西路路南中心河等地,分布比较集中。而且,它的果子也是在秋季成熟,同样是黄澄澄的。扬州不少人还将它的果实作为“菩提子”。

  秋色黄叶中,还有中国梧桐、悬铃木、白腊、栾树、重瓣樱花、紫薇等,其中中国梧桐在个园花局里、文昌西路有集中分布。而栾树在气候条件较好的时候,叶色黄得也发亮,百祥路、文昌路等地,去年就有很好的效果。

  红枫:个园人造红叶正当时

  扬州秋色红叶树种最多,目前,红叶榉已开始变色,零星的整棵树都已变红;南天竹作为地被植物,在扬城很常见,目前很多叶色已变红。

  从常年表现来看,乌桕是表现最为稳定的红叶树种,其最为集中分布的地方是扬子郊野公园。另外,在引潮河、蜀冈、邗沟、揽月河、沿山河等地,有群植或丛植作为景观点缀。

  就数量而言,红枫数量最多。不过,红枫受夏季高温影响较大。陈卫元说,在小范围内,还能人造红叶美景。如个园和何园的红枫,9月份时,就人工摘掉了全部老叶,以此让新叶再生,而新生的红枫叶本就是红色的。眼下,个园何园的红枫人造红叶正当时。

  水杉、池杉、落羽杉中,以水杉叶色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在适宜的气候下,水杉叶色发亮;池杉和落羽杉叶色表现相对稳定。蜀冈西峰生态公园、瘦西湖、万福路、廖家沟中央公园、自在岛等地,水杉、池杉、落羽杉分布较多。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