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0米长486淘宝市集开幕 近50幅刺绣展现传统技艺
2017-10-18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参展作品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讯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今天上午,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举办“喜迎十九大·心线神针展芳华”扬州刺绣大师精品展,近50幅展品展现扬州水墨写意绣的博大精深。据悉,扬州486淘宝市集于今天正式开幕,市民可走进486淘宝了。

  近50幅水墨写意绣作品集中展出

  扬州水墨写意绣区别于其他绣种,可谓独树一帜。其将画作与刺绣相结合,以针代笔,让刺绣更具画面感,让绘画更具灵动性。作为扬州非遗项目之一,水墨写意绣传人众多。此次展览作品分别来自吴晓平、傅燕、卫芳、曹忠、陆俊俭、孙家琴、陈景丽等七位大师以及天艺坊艺术品有限公司,有作品近五十幅。此次展览首次将扬州刺绣传承人的代表作品进行集中展示,为市民和外地游客呈献一场传统工艺美术的文化盛宴。

  昨天下午,记者提前进行了探访。孙家琴的《唐人击鞠图》再现了唐人在马背上击打蹴鞠的场面。陈景丽的《远瞩》则用丝线呈现水墨的效果,一枚绣花针、一缕丝线,将墨分五色淋漓尽致地展现。

  《路》展现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

  在本次展览中,一幅刺绣作品非常具有特色。一块绢布上,土色和淡蓝色以及一些地名构成了一幅地图,上面用线勾勒出纹理,三根红色线、一根银色线和一根淡蓝色的线以及一根浅绿色的线在地图上蜿蜒曲折,形成了海上丝绸之路。这幅名为《路》的刺绣作品出自水墨写意绣传人陆俊俭和她女儿陆蔚华之手。据陆俊俭介绍,这幅刺绣作品以扬州为中心,连接南北,盘活了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

  “刺绣作品上的红线代表陆上丝绸之路,由扬州出发连接长安,也就是今天的西安,经中亚多个国家,连接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陆俊俭表示,在创作这幅刺绣作品时,女儿陆蔚华翻查了书籍,得知在不同时期陆上丝绸之路的路线有所变动,故在绣制时遵从记载,绣了三条交会的红线,而红线的绣制采用了一种名叫“拉锁绣”的古老针法,从扬州汉墓出土的刺绣作品中就有这种针法。

  对于海上丝绸之路,陆俊俭则用了银线绣制,采用“订银绣”和“盘金绣”的技法。另外,历史上“黑石号”声名卓著,在盛唐时期,这艘来自阿拉伯的商船载满了瓷器和金银器由扬州经海上丝绸之路返回欧洲。故而,陆俊俭在作品上绣制了三艘“黑石号”,代表“黑石号”不断往前行进的路线。

  300米长486淘宝市集开幕

  扬州486淘宝市集是继扬州红园古玩市场后,由486非遗集聚区打造的一个新型淘宝盛地,市集位于集聚区A区二层天街,长300米,摊主使用统一制作的淘宝车为载体,为广大古玩爱好者营造一个健康良好的淘宝环境。

  据扬州486非遗集聚区的工作人员介绍,扬州有众多古玩爱好者,打造这样一个古玩市场,希望更规范管理古玩交易市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