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九成大学生点过外卖 为了“凑单”浪费成常事
2017-10-18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讯 随着外卖送餐、团购等APP加入餐饮营销,带动了整个餐饮行业的发展,也让“凑单”这个新的消费方式走红网络,受到许多消费者的追捧,然而,与之水涨船高的是“舌尖上的浪费”。

  88.3%的大学生

  都点过外卖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粮食日,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做了一项关于外卖食物浪费的问卷调查。

  结果显示,有点外卖经历的学生占88.3%,每周点一次的人数最多,占比58.8%,采用APP凑单的学生占56.4%,凑单后吃不下全部食物的占52.5%;在教职工中点过外卖的人占47.0%,35岁以下群体占比32.1%,其中每月点一次的人数最多,占比54.2%,采用APP凑单方式点单的人占54.2%,有49.5%的人表示凑单后吃不下。

  外卖给大学生带来了很大的便捷,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外卖比出去消费更浪费粮食,这到底咋回事?记者探访到四个典型案例。

  案例一

  为了凑“满减优惠”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有外卖业务的商家都在APP上推出了“满减优惠”的凑单行销模式,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各种凑单方式层出不穷。比如,在百度外卖APP上,不少餐馆就曾推出过满80元减35元大力度优惠;在美团外卖APP上,阶梯式在线支付专享优惠,更是比比皆是,如“满25减18,满60减35,满80减50”。再加上特价菜和秒杀品等当日优惠,如果顾客点餐时凑到优惠门槛,一次性就能省下不少钱,所以吸引力非常大。

  研二学生小俐在大三就进了实验室,她紧凑的科研任务让点外卖成了家常便饭。对她来说,为了凑单,多点一个小食或一杯饮料更是常事。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有一家餐馆外卖优惠政策是满25元减8元,他单点一份炒饭就够吃了,但20元的价格却不能享受任何折扣,如果多加一些配菜,比如一份3块钱的豆干再加一份3块钱的土豆,菜品总价就够26块钱,直接就减了8元,等于少花2块钱还多吃了两个菜。

  小俐告诉记者,优惠是享受到了,饭菜却也剩了不少。“很多外卖APP设置的优惠,点得多钱反而更少,所以有时候虽然一个人吃,但是还会点很多,这就导致了浪费。”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大学生消费者为了达到店家“满减优惠”的门槛,不得不多点菜品,很多都超过了自己用餐的实际需求。

  案例二

  高价起送费被迫凑单

  如果说“满减优惠”是弹性凑单,自制力强的人可以避免,那么现在餐饮店的高价起送费却是消费者绕不开”的刚性条约,凑单也成了无奈之举。“大家都开玩笑美团的起送价就是在虐单身狗,有时候想一个人点外卖都得加份量。”小沈今年大四了,早就吃够了学校的食堂,但出去买人排队人又多,所以他大部分都会选择外卖,不过因为大四有的实习有的忙考证,他并不是每次都能找到外卖“饭搭子”。

  同样的,小颖是院团委的学生干部,忙碌的工作和学习也让外卖成了她生活中的“常客”。她最喜欢的是一家餐厅的炒饭,小份炒饭是15元,加上餐盒外送费是19元,但是这家店的起送费确是20元,不想加小食组,小颖常常只能无奈换20元的大份炒饭,结果当然是吃不下,浪费了不少。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像小颖这种被迫凑单导致吃不下的情况不在少数。虽然定起送价避免了消费者过低消费,抵消部分跑腿费,但是不少商家却也将起送费定得过高,少则15元多则25元以上,这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霸王条款”,凑不到起送费就不送,强迫了消费者多点餐,也推波助澜造成了不少食物的浪费。

  案例三

  合伙凑单浪费大

  一个人为了凑满外送费导致浪费,那合伙吃饭是不是就能省下一笔钱呢,记者调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有学生告诉记者,APP凑单往往买得越多优惠就越大,舍友合伙凑个单买一堆东西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 “这家店订餐满50返22,加上7块钱的红包,也就是21块钱可以买价值50块钱的东西了。”为了凑到50块钱的餐品,原本只想买一份价值20元炒饭的扬州大学大二学生小意软磨硬泡拉来一个舍友合买,结果取餐的时候都惊呆了,2份大份炒饭,2份鸡排,2杯饮料,两个女生根本吃不下这么多。

  “点外卖虽然方便了,但是无形中导致的浪费很多,而且并不省钱。”小意说,叫外卖额度不大,有时候都是自动付款,根本不觉得买很多,所以看到优惠力度大的就会疯狂点单,表面上看起来是赚了大便宜,但实际上每个月在外卖上的花费占了很大比例。

  案例四

  面子氛围诱惑大

  大学里,一个宿舍里轮流请客最常见不过。请客促进舍友的友谊无可厚非,但部分学生为了营造特定的氛围让请客变成了面子工程。大二的小宇爱好网游,宿舍四个人“开黑”到晚上11点,外卖常常是夜宵的首选,舍友一个个轮流下来,从开始的奶茶渐渐发展到了啤酒炒饭烧烤,花样繁多,量也不少,轮到小宇的时候,一顿夜宵点了将近80元。小宇向我们坦言,80元是5天的生活费,但大家都请了,自己请的少面子拉不开。尽管一起边玩边吃十分痛快,但晚饭没少吃,夜宵时隔不久,人多点得多是图个氛围,吃不掉也是是常有的事。

  生科院团委副书记蒋越星指出,当前是“快餐”时代,人们的衣食住行有了网络作为媒介,网络购物盛行。这大大方便了消费者的生活,但无形的浪费也在增加。就拿外卖来说,食物浪费随商家营销手段的改变在与日俱增,大量塑料外卖盒也污染了环境,且外卖食物卫生得不到保证,消费者应当学会理智消费,绿色消费,勤俭节约,用之有度;于商家而言,更不能为了追求业绩和经济效益逃避承担社会责任,放任粮食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

  通讯员 吴雨捷 记者 吴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