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砖上雕出灵动江豚 他用砖雕艺术展现扬州生态美
2017-10-12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吉志钢创作的江豚砖雕。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讯 “这个江豚砖雕,雕了4个月。”昨日,望着已经完工的江豚,徐凝门街社区砖雕爱好者吉志钢说,这是他向江淮生态保护的“献礼”,并将赠给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吉志钢说,下一步准备创作包括三湾公园在内的公园生态系列砖雕,让扬州城市生态美在砖上活灵活现。

  耗时4月

  砖上雕出“灵动”江豚

  “这条江豚雕的活灵活现。”看到砖雕的江豚作品,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陈宜林会长非常感动。他告诉记者,这幅作品是砖雕爱好者吉志钢雕刻的,他也是一名关注江豚保护的生态志愿者。这幅砖雕作品上,除了跃出江面的江豚外,还有文昌阁、五亭桥、白塔、润扬大桥等扬州元素。

  “现在扬州实施江淮大走廊建设,这也算是我向江淮生态保护‘献礼’。”吉志钢告诉记者,看到长江扬州段江豚栖息得不错,他就想到雕江豚这一生态主题。每天打完零工回来,吉志钢就窝在车库内,专心创作和雕刻江豚。

  “砖雕很耗手工,这个作品花了4个月。”吉志钢告诉记者,这几天,江豚志愿者入江考察,目测27头次江豚的消息,他非常激动,于是决定将这幅砖雕赠送给扬州江豚志愿者协会。

  全靠自学

  20年坚持学习扬派砖雕

  今年55岁的吉志钢,是一位狂热的砖雕爱好者。

  在城南小学读书时,吉志钢路过钞关、岭南会馆、湖南会馆、四岸公所等地,都会默默观察墙上的砖雕图案,思考用笔用刀的方法。后来,吉志钢到了阀门厂工作,经常被安排出差,常去苏州的拙政园等去看木雕砖雕,每次都看上很久。

  “1999年企业改制下岗,我就一门心思研究砖雕。”吉志钢说,为了钻研砖雕,除了打零工外,他的时间都耗在了砖雕上,衣服十多年没有买过新的,都是穿侄子换下来的。

  刚开始,吉志钢的雕工并不成熟,为此,他从报纸上收集关于砖雕的文章,剪下来贴成厚厚一叠剪报,每天仔细阅读学习专家的文章,领会其中深意,查询其他资料,向一些砖雕匠人取经,然后自己一步步实践。

  “练了20多年的书法,正好用在砖雕上。”吉志钢说,有了书法功底,他的砖雕作品也具有书法风格,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也让他对砖雕的理解更深一些。

  “哪怕生活压力再大,我也不会放弃砖雕。”吉志钢说,砖雕是他的爱好,他会坚持继续这门手艺。

  点赞生态

  将雕城市公园生态系列美

  “我一直在关注江淮生态大走廊的建设,留心更多的扬州生态美,准备创作一些关于生态大走廊的作品。”吉志钢告诉记者,下一步他想创作关于扬州城市生态公园系列的砖雕作品,点赞公园建设。

  “新建好的三湾公园,多美啊!”吉志钢说,这些年来,扬州拿出这么多黄金地段建设公园,为市民提供惬意绿色空间。家门口的公园多起来,生态也越来越好,出门没多远就有公园逛逛,这些都是政府惠民便民的民生大礼包。在与外地的砖雕爱好者交流时,他们都羡慕不已,

  吉志钢表示,最近他准备到各个生态公园转转,将各公园的标志性元素全拍下来,用于公园系列的创作,将生态公园的美用砖雕呈现出来。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