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骑行不足1小时却计30多小时 租赁单车被多收费引发诉讼
2017-10-12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讯 无论是公共自行车还是共享单车,都是为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服务的。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因服务和管理等问题,引发一些消费者的不满。仪征市民李先生被多扣37元骑车花费,而经营方迟迟不愿退还多扣费用以及押金,被他告上了法庭。据悉,该案是全市首起因为多扣骑车花费而诉之法院的单车租赁纠纷案件。

  事件讲述

  多扣市民37元

  被投诉

  5月13日上午9点,市民李先生在仪征大蒲塘公园扫码租赁一辆共享单车。1小时内,李先生将租赁单车归还在解放路仪征审计局北停靠点。听到语音提示并确定将单车锁好后,他便离开了停靠点。但事后,运营方却扣除30元骑车花费,这让李先生感觉莫名其妙。

  根据规定,李先生骑车时间不足1小时。按说,实际骑车花费为0元。就在他惊讶“链尚单车”多扣骑车花费30元之时,同样的遭遇再次发生。

  5月16日晚上9点左右,李先生在租赁点扫码租了同一家公司的单车。当晚11点,李先生便将单车归还到停靠点。但在第二天,他发现APP上显示的还车时间,却为次日凌晨5点54分57秒,且再一次多扣7元骑车费,这让他十分恼火。为弄清原因,李先生向客服进行投诉。

  不愿退费

  市民状告运营商讨说法

  李先生要求退还两次多扣的骑车花费总计37元,但却遭到了客服拒绝。因双方协调未果,他再次向相关部门投诉,并要求赔偿损失、退还货款和服务费。

  经审查,李先生的投诉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市相关部门及时告知了李先生不予受理的九大原因。

  李先生最终将运营方江苏普信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仪征分公司告上了法院。李先生认为,5月13日上午,自己租车时间不仅未超过1小时,且相关视频资料也可证明自己的清白。因此,他向法院提出五大诉讼请求。

  达成和解

  运营商退还“误扣”的骑车费

  法院受理该案后,组织双方进行庭前调解。李先生提出,单车运营方除须退还两次多扣的费用合计37元以外,还须修改租车服务协议的推责和不平等协议,同时请求法院调取相关视频资料,以证明运营方确实多扣了消费者的骑车花费。

  实际还车时间与这家共享单车公司运行系统的还车时间,为何相差近6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这期间的时差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消费者被多扣的骑车花费,能够要得回来吗?面对诸多疑问,记者昨天采访了运营方江苏普信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仪征分公司有关工作人员。

  “经过法院调解,原被告双方已达成和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江苏普信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仪征分公司已将“误扣”的骑车花费,退还给了李先生。他表示:“误扣是在‘链尚单车’APP试运行期间发生的。其原因是系统不稳定,目前系统已运行正常,不会再发生类似的误扣事件。”

  有此一问

  充值金额只能租车,不能退现?

  充值金额只能租车,不能退现?这一车辆租赁合同纠纷案,提出了共享单车管理方面的问题。比如,当李先生因为扣费产生争议并提出“退还APP应用中的押金和车费余额”时,运营方却以“充值的金额只能用于租车,不能退还”的理由,拒绝了李先生。

  就记者提出的疑问,这家运营方的相关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可以”。他们目前提供三种租车方式。即除了市民卡可以租车外,微信和APP也能实现租车即还服务。相对于市民卡租车退现,后两种退现工作流程相对复杂。

  此外,单车租车服务协议还存有推责和不对等的嫌疑。服务协议第四条显示,乙方(租赁申请人)在使用租车及接受相关服务过程中,发生意外或伤害事故,由乙方自行承担。甲方本着人道精神尽可能提供服务,但不承担任何民事或法律责任。对此,北京市雄志律师事务所熊烈锁认为,单车运营商只要提供服务,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不是一味地推卸责任或完全免责。 记者 乔国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