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6户农家自费打造秀美庄园 修"星光大道"建"星浪亭"
2017-09-13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昔日小渔村变身秀美庄园。陆亚洲摄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从北郊槐泗镇向北,沿镇区主干道出镇,开车三五分钟,一幅秀美的图画映入眼帘:站在一座叫黑桥的水泥桥上,脚下北涧河清澈的河水静静流淌,在6户村民门前拐了个弯,向东奔向大运河;河旁垂柳依依,岸边一座飞檐翘角的凉亭依水而建,水边静卧三条白色游船……

  4年前开始,槐泗镇林桥村夏庄组6户农民集资,对庄台环境进行改造,修路、装路灯、建凉亭,将往昔脏乱不堪的小渔村,改造成一个远近闻名的袖珍小游园,现在经常有人慕名前来参观。

  4年前集资修路

  烂泥路变“星光大道”

  北涧河是一条乡间支流,河水清澈,河面不宽,吴兆喜等6户村民就住在河的北岸。

  说起4年前修路的事,78岁的吴兆喜记忆犹新。当年,6户人家门前还是一条烂泥路。一天,邻居孙在付找到吴兆喜:“老吴,我想把这条路修一下。”吴兆喜赞同:“不得话说,这是造福大家、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我支持。”修路费用大家集资,吴兆喜手头没有现金,他特地把家里的一头大肥猪卖了,“我年龄大,没什么收入,条件差一点,最后出了500元,有的邻居出了3000元。”能者多劳,好邻居也不计较,很快,烂泥路改造成了水泥路。

  那年,央视“星光大道”正火,水泥路建成后,大家幽默地为这条无名路起名“星光大道”,并在入口处竖起地名牌,还给自己的住房编了门牌号。

  今年,大家又集资在路口摆放起一块地名大石头,将“星光大道”4个字刻到石头上,与原先的路牌并排而立,一个庄重大气,一个简洁明了。昨天记者采访时,吴兆喜特地站在新旧两个路牌间留个影,说要跟4年前拍的那张照片一起留个纪念。

  一人提议众人响应

  河边长出“星浪亭”

  6村民自费修路的事经《扬州晚报》报道后,村民改造家门口环境的热情不减,又陆续装起路灯,修起凉亭,竖了国旗杆,也都是大家伙集资。

  修凉亭、升国旗都是今年上半年的事。吴兆喜介绍,家门口的河道整治后,每到晚上,几户人家经常会聚到河边一起喝茶聊天。聊着聊着,大家聊到了新话题,河边环境这么好,不如建个亭子,既美观,晚上还有个纳凉、议事的固定场所。一人提议,众人响应。亭子怎么建?随后便是分头行动,大家各处看人家的亭子样式,有的到人家单位参观,有的到亲友家取经,很快形成方案。经过多次考察比较,最终决定亭子由扬州建筑设计院设计,一家古建公司建造,共计13万元费用由6户人家分摊。

  亭子今年5月1日开工,7月1日党的生日那天完工。亭子建成了,该起个什么名字呢?有人说建了“星光大道”,干脆叫“星光亭”。后来觉得路边有亭,亭边有河,最终定名“星浪亭”,还特地请镇上“书法家”题了字。亭子建成后,6村民又在亭旁竖起了不锈钢旗杆,上面红旗迎风招展。

  7月5日那天,夏庄彩旗招展,红灯笼成行,6户村民摆了3桌酒,为古亭揭牌剪彩。最后,6户村民像一家人一样在亭前合影留念。

  曾是脏乱小渔村

  现在变身秀美庄园

  记者采访间隙,进入凉亭小坐,仿佛立于水上,视野开阔,凉风习习,令人心旷神怡。“亭子建好后,大家天天在里面乘凉、喝茶、打牌,昨天女儿女婿回来,家里烧了肉、白鱼,一起端到亭子里去吃。”赵大妈住在6户人家最东头,她说,亭子建好后,大家都有了一个休闲的地方,邻居们关系更好了。“到了晚上,这里热闹呢,河对面就是一个小广场,天天晚上有村民跳广场舞。”

  吴兆喜补充道,“到了晚上,还有不少人开车来河边夜钓,河边停的车就有四五辆。”村民龚志来说,美化家门口的环境虽说是村民自觉、自愿的行为,但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

  村民吴军介绍,以前北涧河上游工厂乱排乱放,河水黑臭,河边杂草多,河里垃圾多,再加上河中一二十条渔船,每早有小渔市,门口的环境比较杂乱,就像一个小渔村。3年前,政府综合整治北涧河环境,迁离了渔船,河底清了淤,河旁种了树,村庄前环境变了样,现在每天都有人巡视。

  河道环境变了,村民们总感觉缺点啥。6户人家聚在一起商议后,觉得还要在美化亮化上下点功夫,先是集资4000元新装了5盏路灯,然后今年建了凉亭;他们又跟市区公园联系,买了3条二手小游船,游船放到河中,像三只大白鹅,寂静的河道顿时有了生气,引得不少村民在黑桥上驻足观看。

  通讯员 陆亚洲 记者 仲冬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