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曲艺首进高中校园 时隔十年"曲艺班"再度招生
2017-09-12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讯 昨天下午,“江南曲美” 非遗交流演出走进蒋王中学,引发现场学生掌声连连,这也是扬州曲艺首度走进高中校园。与此同时,时隔十年再度招生的“曲艺班”的学生将于本月20日报到,开启为期三年的曲艺学习。

  ■演出现场

  扬州曲艺首度走进高中校园

  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的年青一代喜爱上曲艺,扬州曲艺研究所不断走进扬州多所小学和以及扬州内外各大高校校园进行演出,均收到了不俗的反响。昨天下午,扬州曲艺研究所首次走入高中校园——蒋王中学,全校2000余名学生观看了演出。

  “蜀冈巍巍,运河泱泱,古风新韵醉绿扬……”昨晚下午四点,在“弹词牡丹”包伟的领唱下,一曲扬州清曲《扬州味道》拉开了演出的序幕,也展示了扬州弹词这一独特、令人陶醉的“扬州味道”的魅力。演出可谓精彩连连:杨明坤的评话《笑话一则》引得现场笑声不断、马伟的《武松打虎》栩栩如生,清曲《虞美人·听雨》展现了扬州曲调的优美婉转……

  ■学生反响

  精彩节目引学生掌声连连

  昨天的演出中,“活皮五”杨明坤登台表演,用高超的演出技艺引得台下观众笑声连连。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杨明坤还提出了,很早之前,蒋王所在的邗江地区的方言其实与扬州市区的方言还是存在一些区别的。从杨明坤的简单教学中,记者看到了一位老曲艺人对于传统艺术的坚守,同时也看到他对于曲艺传承的不懈努力。扬州评话不仅仅是用扬州话来讲一段故事,同时还具备方言的音律美。

  ■节目创新

  缩短时常,演出节奏更为明快

  传统艺术的传承需要有观众的支持,观众喜欢看,演员才会有信心继续演下去。扬州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告诉记者,扬州曲艺的受众偏老龄化,这些年他们一直在努力,试图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曲艺这门艺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挺不错的,进社区、进校园等形式的开展,让更多的年青一代感受到了曲艺的魅力。

  记者注意到,在报幕时,主持人特地简单地介绍一下所演出的评话、弹词等节目的历史。在节目设置上,曲艺研究所也作出了一些调整。传统的曲目时间长,会让观众觉得太过冗长。据姜庆玲介绍,为了迎合年轻观众的口味,他们将节目的时长进行了精简,让节奏更为明快,更能“拿得住”年轻观众。

  ■曲艺招生

  新生人数创历史新高

  传统艺术的传承,需要新鲜血液的输入,人才培养可谓重中之重。为此,时隔十年,扬州艺校再度招收“曲艺班”。本月20日,本届“曲艺班”就将报到。据悉,本届“曲艺班”招收学员20余名,为历届人数最高。这20余名学生的学费将由政府“买单”。学业期满,市曲艺研究所根据事业单位人事招聘程序择优录用优秀毕业生。姜庆玲告诉记者,这20余名学生在所有报名的学生中,采用考试的方式,择优录取的。三年的时间里,曲艺研究所将派驻老师对他们进行系统教学。记者 张旭/文 孔棋/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