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邵伯湖湖区千亩野菱角开采啦
2017-09-12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提起一把绿叶,菱角露出真容

  新鲜出水的野菱角

  生态菱区也是白鹭的家园

  村民爬在船沿采菱忙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讯 九月是菱季。在秀水环绕的邵伯湖西湿地,自然形成了千亩菱区,盛产野菱角。昨天,记者跟着当地采菱的村民们,划着小船前往菱区采菱。

  村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湖区,水上的活儿是一把好手,摇着撸儿,你追我赶地前行,船尾绽开一路白色的浪花。顺着李大嫂指的方向看去,成群白鹭在菱区上空飞翔,只见一簇簇菱叶密密麻麻地浮在水上,像铺上了一块巨大的绿色地毯。

  船儿划进菱区,村民们撸起袖子大干起来。村民们个个是采菱能手,她们弯腰趴在船沿上,双手翻动菱叶,提起菱藤,灵巧地寻找着菱角。李大嫂说,采菱角是一件辛苦活儿,菱角长在水下,提起菱角叶翻看,有时候只能摘到一两颗。采摘一斤菱角,不知要弯多少次腰。南宋诗人范成大就曾写过“采菱辛苦似天刑,刺手朱殷鬼质青”。

  采上来的菱角,村民先要用水冲洗干净,再用木棍轻轻捶打,将菱刺去掉,这样捧在手里就不会伤手了。采菱角的过程中,经常还会有意外收获,那就是和菱角混生的芡实,也就是鸡头米。到了中午时分,船舱里的菱角堆满了,村民们划着小船,开心地返回岸上。

  村民告诉记者,因这里的水质好,野菱角几乎年年好收成,野菱角拿到市场上,也能卖个好价钱。再过几日,到了大量采菱的时候,专门有人到家门口收购。每年的采菱时节,也会给村民增加不少收入。记者程曦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