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海停增共享单车 扬州单车存量超标暂不新增投放
2017-08-21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扬州路边排放整齐的共享单车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即日起在上海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近日,上海交通委向各共享单车企业明确告知,暂停新增投放车辆,一旦发现,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

  扬州共享单车饱和了吗?单车企业是否会再新投放共享单车呢?昨日,记者走访调查注意到,目前我市共有四款共享单车,总数量共计5.6万辆左右,按照配比标准,我市单车现有量已经严重超标。同时,共享单车的“泛滥”也带来不少乱象,因此我市对新投放单车设置了“门槛”。面对单车逐渐饱和,单车企业也相继表示,暂时不会考虑新增单车数量。

  【事件】

  上海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

  记者昨了解到,18日,上海交通委向各共享单车企业明确告知:即日起在上海暂停新增投放车辆。一旦发现,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同时要求,各企业要加强对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违规停放车辆的清理;要按已发布的团体标准(5‰)配备运维人员,及时召回破损、电压不足、故障等不能使用的车辆。

  据悉,上海的共享单车数量太多,截至目前12家共享单车平台,在上海总共投放了150万辆左右。而上海主城区可容纳的单车仅为60万辆。

  【调查】

  扬州共享单车存量已经“超标”

  扬州目前到底有多少辆共享单车?记者走访注意到,目前扬州全市共有4款共享单车,分别为ofo、hellobike、Qbike和摩拜单车。其中ofo单车数量最多,将近3万辆;hellobike保有量为1.2万辆;摩拜单车8000辆;Qbike数量最少,保有量只有5900辆,不过也是唯一免押金的共享单车。全市共享单车保有量共计5.6万辆左右。

  “如今共享单车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不少城市投放的共享单车都趋于饱和,甚至泛滥成灾。”我市一业内人士分析,就扬州而言,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市区人口在100多万左右,去除老年人儿童,还剩约20万人适合骑行,按照国家提出的8或10:1(8到10人一辆车)标准,现有5.6万辆,比例达到3:1(3人一辆单车),现有的投放量已经严重超出合理量。

  乱停乱放,未成年人骑车“到处转”

  上海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除了因为单车保有量已经严重超标以外,还因为单车出现了很多乱象。扬州共享单车存在哪些乱象呢?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如今网络租赁单车带来了诸多乱象,对城市环境、投放企业以及部门监管者带来不小的考验。其中我市共享单车存在随意停放、侵占盲道、毁绿占道、侵占行车道以及损坏后未及时维修等多种乱象。

  “在马路上走一遍都会发现,不少网络单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停在绿化带里,甚至有的停在小区过道里、背街小巷中,对市容市貌有很大的影响。”记者调查过程中不少市民反映,除了乱停乱放影响市容市貌,甚至还有不少儿童骑行共享单车,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上穿梭,看着令人担忧。此外,记者还发现不少损坏、乱停乱放车辆几天内都“无人问津”,投放企业后期维护管理工作不到位,也造成了不少网络车辆“趴窝”或“叠罗汉”式倒在路牙边。

  【扬州共享单车是否会停止投放?】

  部门怎么说

  我市对新投放单车设置“门槛”

  针对上海暂停新增单车的投放,加上单车存在乱象,扬州会不会对共享单车进行限制?记者昨咨询了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在我市还没有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之前,要求建立共享单车投放备案制度,运营企业投放单车时应提前7天向市城市管理局报备投放时间、区域、地点、数量等信息,其实这也是变相对新投放单车进行限制。

  同时,相关部门与单车企业间建立并畅通沟通、联络、交流的渠道,如QQ群、微信群。定期、不定期召开主题约谈会。此外,探索一套管理办法,群策群力,积极探讨、研究并协助市相关部门制定一套较为科学的网络单车管理办法。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络单车企业都以营利为目的,但应履行的社会责任必须尽到。市城管部门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是建议网络单车企业在合约履行过程中,做到奖罚分明,通过信用分、红包等形式,积极鼓励车辆使用人主动将车辆规范停放在合适区域。其次建议整合管理资源,减少管理开支,委托第三方对投放市场的所有网络单车进行归整、维修,按各公司投放车辆数量分摊管理成本。由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单车方怎么说

  Qbike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Qbike单车扬州地区负责人,针对是否会新增单车投放,对方表示,QBike在扬投放单车共5900多辆,在线正常运营的是5000多辆,单车公司每500辆车配4名维护管理人员,目前共有40名人员,公司将扬州市场分为30个区块,做到每个区块一名正式人员和一名兼职人员,每周都进行调度,问题车辆当晚处理。目前暂时没有投放新车的计划。

  hellobike

  记者又联系了hellobike单车扬州地区负责人,对方告诉记者,扬州市场暂不会再投放新车,目前扬州网络租赁单车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再加上文明城市大考,不能再给城市管理带来负担。

  记者了解到,hellobike目前投放的12000辆单车,将加强管理,按照200辆车一个管理维护人员的标准,配备了64名管理人员。力争车辆出现问题,半个小时内处理完成。

  ofo及摩拜

  记者联系了ofo和摩拜单车扬州地区相关负责人,对方均表示,他们暂时同样不会再投放新单车。

  ofo单车扬州地区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要求有坏车30分钟内从路面清掉,车辆损坏点击报修,30分钟内到达修理,确保好车不乱停乱放,坏车不上路面。未来他们还要建立8000平方米仓库,车辆全部入库维护修理。“为了加强车辆管理,我们还配备了穿花马甲的工作人员,对路上违规的车辆进行管理。”

  记者还了解到,摩拜单车则建立用户积分奖惩机制,一旦违规使用,后台能查到违规者信息,扣除信用积分,下次使用就会增加用车费用,更严厉的将会进入黑名单,不再能够使用网络单车。

  记者 钱伟 陈晨 文/图

标签:单车;共享;投放;扬州;车辆;记者;上海;企业;管理;新增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