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减产价高通货价比去年翻一倍 地产龙虾提前进入尾市
2017-08-15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地龙虾进入尾声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讯 “今年投入成本1万元,就能获得2万元利润!”一位龙虾养殖户表示。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由于龙虾减产,今年扬州地产龙虾提前一个月就进入尾市。目前,龙虾塘头价比去年同期翻一倍,通货价从16元上涨至35元。

  龙虾涨到了35元

  通货价比去年同期翻一倍

  “今天什么价?”

  “通货35元1斤,今天你的龙虾个头不大,算30元1斤,你看怎么样?”龙虾收货商表示。

  在高邮甘垛镇水产村的塘头,养殖户王瑞宏正在跟龙虾收货商商讨价格。随着一声“成交”,王瑞宏辛苦了一个早上张网捕到的龙虾全部卖出,“今天龙虾行情不错,30多斤龙虾,卖了1000多元!”

  王瑞宏养殖水产20多年,今年龙虾的价格行情最好,“按照正常年份,龙虾的通货价格(4钱以上的龙虾)从来没超过20元,去年同期,龙虾通货价才16元左右,最近通货价是35元。去年同期1斤9只左右的大规格龙虾的通货价为38元至40元,今年大规格龙虾的通货价是65元。如果到了周五周六,甚至卖到了70元以上,同一规格的龙虾相当于是正常年份价格的双倍!”

  “今年养殖龙虾,投入成本1万元,就能获得2万元利润!”养殖户老张介绍,他今年专门养殖龙虾,从春季到现在已经赚了3万元,“忙了5个月,比往年养殖鱼苗划算多了!”

  价格“高烧不退”

  地产龙虾提前进入尾市

  “现在扬州本地龙虾已经进入尾市,我们这边龙虾已经没有了。”养殖户冯银介绍,往年龙虾要吃到螃蟹上市以后呢,今年龙虾罕见地提前一个月就下市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龙虾价格“高烧不退”,最主要的还是与高温天气有关。

  “温度高,龙虾就容易缺氧死亡,所以今年龙虾整体产量不高。夏季扬州市民口味清淡,与肉类相比,更偏爱吃鱼虾类水产,消耗量大增,供应量却跟不上,导致龙虾‘身价’暴增。”冯银介绍。

  “养殖户不愿意捕捞,也是龙虾跑量锐减的重要原因。”王瑞宏介绍,水产村内超过一半的养殖户都是混合养殖,以养鱼为主营,养殖龙虾、螃蟹为辅。今年他专门养殖了两种鱼,一种是鲮鱼,另一种是鲫鱼。鱼类比较娇贵,尤其是饵料鱼,最近天气虽然转凉了,但气压低,鱼类容易缺氧,如果下笼捕龙虾,缺氧的鱼类就容易乱撞,误入笼里窒息死亡,所以养殖饲料鱼或者其他特种水产的养殖户不敢下笼捕龙虾了,只有混养鲫鱼的水塘里,养殖户才敢下笼捕龙虾。

  对于明年的龙虾行情,王瑞宏也充满了期待,“养殖鲮鱼的利润很少,明年我打算就养殖一季龙虾。养殖龙虾的时间短,利润还比养鱼高。”

  淡水鱼类全线涨价

  河虾冲上“百元”大关

  记者从市价格监测中心了解到,不仅龙虾价格创下历史纪录,目前我市河虾价格也冲破“百元”大关,平均一只河虾卖到了两三元钱。

  “中等规格的河虾90元1斤,大规格河虾110元1斤,大规格的预订才卖,不预订不拿货。”连运小区的一名水产销售商介绍,现在吃河虾的市民大幅减少,每天的销量也就20斤左右,河虾价格是6月份的双倍,销量仅为6月份的五分之一。

  “平均一只大河虾要两三元钱,买个30块钱也只够孩子一个人吃。五六月份,买15元就够全家吃一顿了!”买菜的市民张大妈告诉记者,最近她家很少吃河虾了,半个月餐桌上也不见得吃一回,价格太贵了!

  市价格监测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虾类、淡水鱼价格均在高位运行。其中,中小规格鲫鱼零售均价为11元,鳊鱼均价为10元,比6月份普涨2—3元斤,“夏季的虾类、鱼类损耗都比较高,预计到9月底,我市的淡水鱼虾价格才会有明显回落。”

  记者 陈高君 文/图

标签:龙虾;通货价;尾市;价格;养殖;去年;今年;河虾;一倍;地产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