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湖上来了一群“水中凤凰” 鸟友水中连趴9天拍摄
2017-08-10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鸟友趴水中拍摄水雉。

  水雉在芡实叶上飞舞。

  中国江苏网讯 水雉,因为优雅的气质,美丽的羽饰,被誉为“凌波仙子”“水中凤凰”,是鸟友们最喜欢拍摄的“鸟模”。今年,鸟友在游赏高邮湖时,在湖区芡实菱角水域,发现了成群的水雉,它们在这里孵化繁育后代。为了拍摄到水雉小鸟出壳镜头,鸟友们更是成为“伪装者”,并在水中连趴9天,终于拍摄到水雉蛋孵化到破壳的全过程。

  成群“水中凤凰”飞来高邮湖

  把蛋直接产在芡实叶子上

  高邮湖,是扬州野生菱角和芡实分布最为集中而面积又最大的水域。不久前,鸟友万长年等人一起,在湖区驾船游赏时,意外发现这里有成群的水雉,“水雉在扬州其他地方,也就是三五只;但在这里,有几十只之多。”

  万长年说,当他们发现这些水雉时,有不少的水雉正在孵化,“不像须浮鸥会在水面上营造浮巢,水雉没有造巢,而是把蛋直接产在芡实叶子上,成鸟就在芡实叶子上孵化。”

  鸟友们观察还发现,一些水雉会偶尔在水面上嬉戏、求偶、争地盘等。万长年认为,高邮湖上有这么多水雉,跟湖区的水草丰富、食物资源丰富有很直接的关系,“不愁吃,不愁住,环境安全宁静,适宜它们栖息繁殖。”

  记者了解到,水雉是杂食性鸟类,昆虫、虾、软体动物、甲壳类等小型无脊椎动物和水生植物都是它们取食的对象;它们腿细长,步履轻盈,尤其擅长在挺水植物如芡实上行走。

  鸟友蹲在水中连趴9天

  拍摄记录水雉孵化全过程

  “水雉很漂亮,我们大家都非常喜欢。”万长年说,因此他们决定在这里蹲点拍摄水雉孵化过程,“大家都商量好,不能大声说话,不能太靠近水雉孵化地,拍摄人头戴迷彩帽,相机镜头也要‘穿迷彩装’。”

  水雉孵化期一般在22-26天,但鸟友们不知道水雉已经孵化了多少天,因此他们只能每天来这里等候。他们选择的一窝水雉蛋,共有4枚蛋,蛋壳颜色是褐色的。

  万长年说,因为船上晃动,他们每次去拍摄都是蹲在水中,一蹲就是几个小时,“辛苦虽辛苦,关键是大家都爱看这种鸟,也就不觉得有什么了。”

  经过连续9天的蹲守拍摄,鸟友们最终记录到了水雉蛋破壳的镜头,“小水雉刚出生时,颤颤巍巍的,挣扎着站起来……那种感觉很奇妙。”

  水雉宝宝刚出壳

  亲鸟就把蛋壳叼往远处

  万长年说,他们注意到一个细节,每次水雉宝宝刚出生,水雉亲鸟就把蛋壳叼到嘴里,飞到远处扔掉。原来,这是水雉亲鸟为了保护水雉宝宝,防止蛋壳气味吸引来天敌。

  水雉宝宝出生后,只要天气好,它们一般都在芡实叶上活动,但不会离开水雉亲鸟太远;而如果是在风雨天,水雉亲鸟会把小鸟藏进翅膀下。

  水雉家族是“一妻多夫”制,雌鸟负责产蛋,雄鸟负责孵化,而且雄鸟还要负责抚养,是典型的“超级奶爸”。当然,水雉雌鸟也不是完全不负责任的妈妈,它们夏季的繁殖任务繁重,要产蛋3-5窝,而且它们也会定期“巡视”,看看水雉爸爸是不是尽到了抚养义务。

  万长年说,高邮湖中的水雉,都是在芡实上孵化,水雉宝宝出生后,也都是在芡实叶上活动,“芡实叶子上有尖刺,这可能会保护水雉免受其他动物的伤害。”

  记者了解到,水雉雏鸟为早成鸟,出生后半小时左右就可行走,跟在亲鸟(雄鸟)后面进行觅食活动,不需要亲鸟喂食。水雉在扬州是夏候鸟,也就是说它们夏天来到扬州,并在扬州产蛋孵化繁殖,而到秋天,它们就会飞回南方越冬。在繁殖季节,因为水雉的孵化地都是在水面,它们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暴风雨和大水。

  记者向家富摄影万长年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