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乔恩在扬州一口气告了6家企业 都是因为这件事……
2017-08-10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1日,扬州发布报道了影视明星陈乔恩状告扬州一家医疗美容机构的消息;经广陵区法院调解,昨天(8月8日),陈乔恩的律师与对方约定好赔偿款数额后,已经撤诉。

  扬州发布记者进一步调查了解到,包括上述医疗美容机构,女星陈乔恩近期在扬州一共状告了6家企业(名单见下文),都是因为这些企业在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中,使用了其图片。这也给各商家提了个醒,使用公众号宣传自身的时候,不要随便蹭明星的热度,避免惹官司上身。

  赔款撤诉

  类似内容公众号文章,仍能搜到

  陈乔恩在起诉上述扬州医疗美容机构时称:

  原告系一线知名华语影视女演员、流行歌手、主持人,凭借其自身努力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广为公从所喜爱和关注。近期原告发现,被告为宣传推广其相关的整形美容服务,2015年9月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明星为什么都追求小V脸……看看这些你就知道了》等服务宣传软文中,未经许可,擅自使用原告照片作为配图,歪曲丑化原告形象,暗示原告接受相关整形服务,试图借助原告提升其知名度并招徕顾客。

  原告认为,被告的行为侵犯了原告的肖像权等合法权益,给原告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故请求法院判令被告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等。

  经过法院近一个月的调解工作,陈乔恩方的律师与该医疗美容机构达成和解。昨天,在约定好赔偿款数额之后,陈乔恩一方已经撤诉。

  记者网上查询发现,与上述微信公众号文章类似的内容,在网上仍能搜到,是由其他公众号发布。里面提到的明星不只有陈乔恩,还有杨幂、范冰冰、白百何等。文章把明星的“小V脸”,通过软件“改造”成方脸,通过对比展现“小V脸”更好看。

  并非一家

  另五家扬州企业也被陈乔恩起诉

  记者调查了解到,陈乔恩在扬州并非只起诉了这一家企业。

  经过多方统计核实,近期被陈乔恩状告的扬州企业共有6家。除上述医疗美容机构一案由广陵区法院调解结案之外,另5起都在邗江区法院。

  另5起案件中的企业,也都是在宣传自身的微信公众号文章里,使用了陈乔恩的图片。不过使用的并不是与上述公众号文章同样的内容,也没有使用电脑软件“改造”过的图片。

  这些案件中,一部分经过法院调解,陈乔恩一方收到赔偿款后已撤诉结案,另一部分仍在审理当中。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陈乔恩起诉的不只是扬州的企业。在浙江宁波、江苏昆山等地,有多家企业也因为同样的原因,被陈乔恩告上法庭。

  只因为在公众号文章中使用了明星图片,就成了被告!这也给商家们提了个醒,自身宣传的时候,不要随便蹭明星的热度,避免惹官司上身。

  【被告名单】

  记者通过多方调查与统计核实了解到,近期被陈乔恩状告的扬州企业如下:

  1.扬州广陵艾菲斯医疗美容门诊部

  2.扬州玛丽妇科医院

  3.扬州龙文教育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4.扬州市星火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5.扬州市维扬区康美减肥养生会所

  6.扬州市君璨利健康咨询有限公司

  【以案说法】

  我国《民法通则》第一百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由此可见,构成侵犯公民肖像权的行为,通常应具备两个要件:一是未经本人同意;二是以营利为目的。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39条规定:以营利为目的,未经公民同意利用其肖像作广告、商标、装饰橱窗等,应当认定为侵犯公民肖像权的行为。除此之外,恶意毁损、玷污、丑化公民的肖像,或利用公民肖像进行人身攻击等,也属于侵害肖像权的行为。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