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将出台《物业管理条例》 提供"公益性"房屋租赁
2017-08-10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今年年初的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许金荣等10名市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的议案”。记者昨从市人大获悉,市房管部门日前对议案作出答复,力争在2-3年内出台地方性法规《物业管理条例》,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小区,推动街道(乡镇)及时牵头组织 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理顺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之间的关系。

  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建议对业委会进行适当奖励

  随着扬州城市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中心人口已大量聚集,新建的住宅小区越来越多,社区正在成为城市社会管理的核心。

  许金荣等市人大代表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社区的基础设施已不断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得到不断提升,社区的管理服务体制也得到进一步加强。但在物业管理的小区管理上,存在因难较多、措施较少,特别是一些安置小区或老旧小区,在物业管理上举步维艰,有的物业管理甚至处于瘫痪与半瘫痪状态。

  是何原因?许多小区无业委会;有业委会的,相关委员也不能正确履责;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三者关系难以协调;物业管理内部不够规范。

  许金荣等市人大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对业委会的管理,由小区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依法履行职责。建议物管主管部门出台相应激励政策,对业委会成员进行适当精神和物质奖励。

  从现在的物业管理来看,业委会的服务是无偿的,导致一些真正有能力的人不愿参与业委会选举,只能是一些没有工作或离退休人员参与选举,这就大大降低了业委会成员的整体素质;业委会在管理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吃力不讨好,好人难做”的情形,经常有业委会人员主动辞职或换届时不愿连任。

  “建议物管主管部门对物业公司进行资质化管理,有利于物业公司的内部管理,帮助业委会对物业公司的合理选择,让广大业主真正享受物业管理带来的实惠。”许金荣等市人大代表认为,近几年来,在小区物业管理过程中,物业公司人员的服务不到位,物业公司与业主的矛盾日益凸出,逐渐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最终使物业公司难以维持现状而撤退。

  答复透露,《扬州市住宅物业管理办法》于2016年11月8日起实施,其特点和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市区两级政府、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和街道(乡镇)、社区工作职责;二是明确行政职能部门职责;三是规范业主委员会委员履职行为;四是建立物业服务企业诚信体系,推动物业管理信息化;五是规范物业企业退管行为。我市坚持市场化物业服务和基本物业服务两路并进,凡新建商品房住宅小区严格审查,通过公开招投标落实物业管理,2016年共备案招投标项目21个。不具备实施市场化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过程中,由街道物业服务中心组织实施基本物业,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

  力争2-3年出台《物业管理条例》

  初步建立物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

  物业服务的好坏,与市民的感受密切相关。

  “进一步完善物业行业法规体系建设”,市房管部门在答复中表示,将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收集《扬州市住宅物业管理办法》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做好经验积累,力争在2-3年内以地方性法规出台《物业管理条例》。同时,启动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招投标管理等系列配套文件的修改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市物业管理法规体系;研究行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争取设立物业管理专项奖励资金。

  “根据省建设厅统一部署,初步建立我市物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市房管部门表示,研究探索适合我市实际的物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运行工作体系和工作流程,逐步制定完善我市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建立与信用信息管理相对应的奖惩机制,促进物业企业规范服务,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提升物业服务社会诚信度和群众满意度。

  符合条件小区都要成立业委会

  拉长物业服务链条提供多元服务

  围绕“业主委员会组建率每年要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5年内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区要成立”的标准,市房管部门还将调查了解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现状,对符合条件的小区,推动街道(乡镇)及时牵头组织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进一步发挥三位一体服务协调机制作用,理顺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之间的关系,引导业主委员会配合社区依法履行自治管理职责,自主解决小区内的公共事务。

  “创新智慧物业运用,拓宽外延建设。”市房管部门在答复中透露,进一步整合各类市场资源,拉长物业服务经济链条,发掘以物业服务为载体的利润增长点,为业主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如快递服务中心、社区商务、“公益性”房屋租赁等,以量变推动质变,进而实现物业管理行业的转型升级和物业企业的降本增效。

  记者金山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