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小学将启用新课程 低年级每周新增一节科学课
2017-07-20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讯 今年秋学期开学,扬州低年级学生将接触科学课。日前,《江苏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2017年修订)》(以下简称《方案》)公布,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与旧版义务教育课程实验方案相比,变化较大的就是小学一、二年级增加了科学课。

  ■变化

  低年级每周新增1节科学课

  2017年秋季开学,江苏省小学和初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们将按照新修订的课程实施方案开设课程,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各门课程都有细致规范的每周课时和总课时要求。

  根据《方案》,江苏省小学和初中每学年上课时间为35周,各校机动时间2周,复习考试时间2周,其中9年级第二学期毕业复习考试增加2周,实际上课时间为33周。每周按5天安排教学,1—6 年级每课时40分钟,7—9年级每课时45分钟。

  与旧版相比,新版最大的变化就是小学低年级新增了科学课。“新方案1-6年级的科学课总课时达到350节,而原来没有那么多。”汶河小学校长李菊梅告诉记者,以往只有3-6年级开设科学课,其中有些会安排在实验教室上课。

  《方案》要求一、二年级每周至少一节科学课,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既然低年级增加了这门学科,可能也会增加相应的教材,学校也会安排专业的科学老师就位。”李菊梅说。

  ■内容

  低年级科学课以观察描述为主

  那么一、二年级的学生科学课学哪些内容?根据教育部修订完善并颁布的新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对科学课的理念、目标、内容、实施等给出明确标准。

  新课标指出,不同学段的学生所要学习和掌握的内容不同,探究活动的开展也可不同。比如在“物质科学”章节中要了解水,水在自然状态下有三种存在状态,一、二年级要学会观察并描述水的颜色、状态等;三、四年级要知道水在一定条件下会沸腾和结冰,懂得冰、水和水蒸气的区别;五、六年级懂得水结冰和水沸腾都是因为温度不同。

  “科学课主要通过科学实验让学生感悟一些基本的科学原理,基本上是物理、化学、生物的启蒙教育。” 竹西小学校长缪永留介绍说。

  ■调查

  科学课老师多为“半路出家”

  记者采访发现,在迎接“科学春天”之前,对于各个学校科学课最大的挑战还是师资。记者调查获悉,虽然我市的小学科学专职老师的数量这几年有所增加,但仍然不够。

  “我们学校有两个专职的科学老师,是其他学科转过来的。”竹西小学校长缪永留告诉记者,小学科学课是一门综合学科,包含地理、天文、化学、物理等各方面知识,要教好并不容易,并不是其他学科兼职老师可以完全胜任,即使是有理科教育背景的科学老师,也需要再经过科学教育和培训。

  “实际上,目前教师公开招聘中还没有科学老师这一项。”缪永留指出,如果从一年级起,大量开设科学课后,势必需要一批科学老师。

  ■追问

  家长需要准备什么?

  业内人士透露说,一、二年级学生的科学实验都是在学校完成的,一般不会留回家作业,所以家长不需要操心。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出版社已经将编写好的一年级科学教材送审,由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评审后再印发。

  那么,作为家长要如何配合老师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呢?“我们需要的是家长对孩子科学素养的关注和对科学课程的支持协助。”维扬实验小学教科室副主任蒋波表示,以学校开展的家庭实验室活动为例,鼓励学生与家长共同在家中开辟实验空间,鼓励家长带领学生一起亲近科学。

  记者 田文荟

  【链接】

  秋学期义务教育课程设置要求

  ★小学1-2年级英语课不得挤占其他学科课时

  ★不得将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课时挪作他用

  ★音乐、美术学科增加综合性美育内容

  ★小学、初中信息技术至少各102课时

  ★研学旅行使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课时

  ★小学、初中每周1课时书法课

标签:科学;年级;课程;方案;课时;每周;低年级;小学;老师;学生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