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3件"扬州工"亮相西泠春拍 《墨竹图》1104万成交
2017-07-20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猿声碧玉扳指

  

  郑板桥《墨竹图》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讯 日前,国内顶尖拍卖行之一的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泠拍卖)年度春拍完美收官。在这一场拍卖年度大戏上,多件重器拍出了世界新纪录。在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拍卖专场,精雕细琢的扬州玉雕也引来了现场买家的追捧和关注,不少大师作品均以高价拍出。

  国宝兮甲盘2.1亿成交

  13件“扬州工”精品上拍

  作为国内顶尖的艺术品拍卖行之一,被誉为“江南第一槌”的西泠拍卖,每年春秋两季的拍卖尤为关注。今年春拍,多件重器近距离与藏友面对面。如西周宣王时期的著名青铜器兮甲盘,经考证主人为西周朝太师尹吉甫,他不仅是西周大政治家、大军事家,还是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的采集者和编撰者,被称为“中华诗祖”。这一重器曾“失踪”百年,此次在西泠春拍上以2.1亿元天价成交。

  此次西泠春拍,也有多件扬州“明星拍品”亮相。在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共有来自扬州的玉器精品13件,包括了顾铭、杨光、冯钤等少壮派大师的作品,还有80后新秀张静等人的佳作亮相,这些作品具有艺术性与实用性的高度结合,体现了扬州工的精致典雅和文人雅士的审美情趣。

  扬州工美拍卖行负责人陈庆沛表示,此次参加西泠春拍的13件扬州玉雕作品,主要以中小件的精品为主。如江苏工艺美术大师顾铭的一件夜游赤壁碧玉山子,选材俄碧中少有的无结构鸭蛋青材质,图拟宋代文豪苏轼夜游赤壁典故。山子左方,留下一大片褐色玉皮,恰似火烧赤壁后一片焦然火痕。此作刀法细腻,玉质温润,构思中肯、写实,一段追思怀古的幽情。

  扬州玉雕成拍卖特色

  中小件玉器拍品受欢迎

  “扬州是国内玉雕重镇之一,扬州玉雕是中国玉雕工艺的一大流派,具有非常良好的市场基础,玉文化深厚的积淀,玉器大师和玉器厂家集聚。”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表示,近年来,西泠拍卖持续致力与扬州方面合作,将“扬州工”玉雕精品推向西泠拍场,获得不错的成绩。

  西泠拍卖玉器部主管孟磊分析,从总体成交的情况看,目前中小件精品拍品更加受到藏家的欢迎,特别是具有实际使用的印章、扳指、把件等,形态各异,小巧而雅致的精品件关注度高。此次拍卖会上,冯钤大师以李白“下江陵”为主题的猿声碧玉扳指、独具静谧童趣的猫戏图碧玉笔洗等作品均以高价拍出。

  据西泠春拍数据统计,此次出征西泠拍卖的扬州玉器拍品成交率近七成,部分大师作品成交率达100%。

  “八怪”作品亮相

  板桥《墨竹图》1104万成交

  记者在西泠拍卖网络展示中注意到,此次西泠拍卖的多场专场拍卖中,不少珍贵藏品都与扬州有渊源。在中国书画古代作品专场,一件“扬州八怪”郑板桥《墨竹图》以600万起拍,最终以1104万元高价成交,另外一件金农《罗汉图》以450万起拍,920万元成交。

  西泠书画部研究人员介绍,郑板桥这幅《墨竹图》是其最为重要的作品之一。《墨竹图》创作于乾隆乙酉春,也就是乾隆三十年(1765)春,正是乾隆皇帝第四次南巡驻跸扬州之时。时年郑板桥已73岁,就在十二月十二日,郑板桥于老家兴化与世长辞,这幅《墨竹图》也就是郑板桥人生幕落前的作品,意义非凡。

  “‘扬州八怪’的收藏历来是拍卖会上一大热点。”该研究人员表示,“扬州八怪”作品在拍卖会上的表现非常稳定,艺术价值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同,这与其在美术史上的重要地位密不可分。

  通讯员 马骏 记者 邱凌

标签:西泠;墨竹图;郑板桥;扬州工;扬州;拍卖;作品;精品;13件;玉雕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