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沙头“蔬艺”小镇正酝酿 市民将添观光游玩新去处
2017-07-17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沙头“蔬艺”特色小镇效果图

  特色小镇旅游服务综合体效果图

  中国江苏网讯 今后市民逛沙头“蔬艺”小镇,不仅能享受瓜果采摘的乐趣,等一批农旅景点亮相后,将玩得更尽兴。昨天,记者了解到,创建沙头“蔬艺”特色小镇初步构想方案亮相,这里将建滨江景观大道,增添旅游文化元素,市民可逛北洲主排河“一河两岸”观光休闲区。此外,原鱼文化展示基地、西江生态园都将“提档升级”。

  “蔬艺”小镇正在酝酿中

  谈到沙头,不少市民想到的是西瓜、蔬菜基地、瓜果采摘等颇具特色的元素。如今在西江、夹江畔,一座以“蔬艺”为主题的特色小镇正在酝酿中,今后市民不仅可享受瓜果采摘的乐趣,等一批农旅景点亮相后,还能玩得更嗨。

  沙头的蔬艺特色小镇是如何规划构思的?记者了解到,该小镇位于夹江、西江沿线区域,总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东至沙头老村部路,南至沿江路、沙头村,西至夹江河,北至猪场半岛,占地1.5平方公里;辐射区3平方公里,涉及人民滩村、小虹桥村;生态养殖区10平方公里,涉夹江生态中心、鱼种场;农副产品加工体验区0.5平方公里,涉及食品工业园。

  “蔬艺特色小镇主要涉及四大板块,在产业定位上,以蔬菜种植、林果园艺、现代绿色农业、科技示范引领、创意休闲农业、水产养殖、食品加工等为主。”广陵区沙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江苏广陵现代(蔬菜)产业园、扬州市食品工业园为基础,依托扬州大学农业园艺院及园区博士后研究生工作站平台,融合农业1+3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创意休闲农业,打造生态、生产、生活、休闲体验的蔬艺特色小镇。

  夹江将建滨江景观大道

  未来的蔬艺小镇有何亮点?市民游客来此观光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记者在方案设计图上看到,夹江两岸景点精彩纷呈,有让人动起来的运动休闲广场、水上动物园、公园湿地,也有让人静心休闲的七彩花园、文化博物馆等。

  记者还留意到,在夹江两岸还有不少具有文化传统底蕴的景点。其中月夕台、渔歌钓雪、夏桑听蝉、芳草沙洲、翡翠岛、烟雨柳堤、水上花卉湿地等景点,最值得人期待。

  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在夹江两侧建设滨江景观大道,增加旅游文化元素,以漫道串联各块。沿江大堤两侧设置古朴自然、造型丰富、主题协调的景观节点,营造移步换景的田园美景,建成形式新颖、环境优美的林地休闲带,为游客提供亲近自然、放松休闲的绝佳场所。

  “该区域我们设计有多个出入口,市民游客可以从沙湾路进入,也可以从春江路驾车驶入,辐射江都、镇江各地的游客。”

  建设10万平方米旅游服务综合体

  记者还了解到,特色小镇还将建设北洲主排河“一河两岸”观光休闲区,适度增设亭、台、坊、榭等旅游休闲节点,以供游客观光休憩,同时达到拓展引景空间、营造视觉走廊、展示沙头镇良好旅游形象的目标。

  此外,10万平方米旅游服务综合体也在酝酿建设中,该区域含夹江半岛、健康养老,占地500亩:接待中心、酒店,占地50亩;提升现有园区农旅公司的内涵:建成140户民居客栈。

  西江生态园将“提档升级”

  目前相关工程进展得如何?据悉,在1.5平方公里核心区的布局上正逐步完成园区内道路框架构成(两纵四横)水系配套;在科技示范基地扩面提升方面,省级科技示范基地增扩250亩经济林果新品种,体验采摘园。

  同时,鱼文化展示基地也是升级提升的重点。这里主要布局提升现有鱼池的观赏水平,规划一个淡水鱼观赏区;西江生态园主要布局把科研、科普、开发、农耕文化展示融为一体。

  “旅游文化元素投入上,我们主要对公共服务设施、标示、导览图、两个入口提升、自行车漫道提升,而核心区生态景观规划,侧重河塘整治、游憩点的布局、绿化提升。”该负责人说。

  记者钱伟文/图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