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南区9河道迎清水活水 昔日臭水沟如今碧波荡
2017-07-05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红旗河如今碧波荡漾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黑臭水体整治,是今年我市城建和“263”行动的重要内容。记者昨天在南区采访时看到,区域内河道水质发生了质的提升,不见昔日的黑臭,水中成群的鱼儿自由嬉戏,呈现的是一幅幅碧波荡漾的生态美景。

  红旗河:昔日臭水沟变身景观河

  实施雨污分流,源头上消除污染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华扬路北侧的红旗河。由于这条河道长时间未清淤,河道淤塞,加之雨污水没有分流,杂草丛生,河水黑臭现象比较严重。记者昨天见到的则是另外一幅场景:沿线河岸都进行了驳岸,岸坡上栽种了草皮和树木,水中也基本看不到杂物,河水呈现本色,也不再散发异味,水中时不时可见成群的鸟儿嬉戏、觅食。

  红旗河西起润扬南路,向东穿邗江中路、扬子江南路入古运河,全长3.3公里。今年初开始,开发区对邗江中路以西段红旗河进行整治。这次主要对润扬南路至邗江中路段进行整治,工程主要内容为疏浚河道1113米,网箱挡墙护砌1977米,实施沿线各类乔灌木、草皮防护14837平方米。河道设计流量9.3立方米/秒,按20年一遇排涝标准设计。红旗河在疏浚河道的同时,还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从源头上消除污水污染河道。

  开发区已完成9条河道整治任务

  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生态修复

  开发区建设部门介绍,为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消除河道黑臭现象,根据市政府下达的城市建设和环境提升重点工程项目实施计划以及市263办公室下达的项目实施任务,开发区2016到2018年共需整治18条河道,河道整治总长度42.5公里。

  截至目前,已完成9条河道整治任务:吕桥河,北起东长河,南至仪扬河,全长约6公里;东长河,西起顺达路,东至新城河,全长约1公里;二桥河,西起邗江路,东至扬子江路,全长约2公里,同步进行顺达路的翻建;红旗河;高桥河,同步进行鸿扬路的翻建,将雨污水管网彻底分流;下圩河,西起吕桥河,东至古运河,全长约1.5公里;振兴花园西侧河,北起二桥河,南至中心河,全长约0.5公里;钱湾河,位于施桥镇,西起扬圩路,东至古运河,全长约1.0公里;中心河,西起邗江路,东至吕桥河,全长约1公里。

  上述9条河道综合整治,主要包括驳岸建设、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活水、沟通水系、景观提升等。

  鸿扬路积水点

  整治见成效

  记者昨天采访时了解到,位于红旗河边的鸿扬路积水点整治完成后,该路段也不再积水,市民反映良好。

  鸿扬路由于道路地势低,地下排水管网不完善,往年几乎逢雨必淹。去年,建设部门按照“海绵城市”的要求,启动这一道路的积水点改造,更换雨水管道、污水管道,新建过路管涵。

  鸿扬路积水点改造工程全长1689米,原来道路宽度为21米,包括11米的混合车道和两侧各5米的人行道,在对地下管网实施积水点改造的同时,道路也拓宽到了22米,其中混合车道拓宽至18米,两侧人行道有所收窄,为2米。

  记者 姜传刚 文/图

标签:河道;臭水沟;整治;全长;红旗河;昔日;碧波;如今;南区;活水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