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个价格争议诉讼调解工作站落户仪征法院
2017-06-08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8日扬州讯 近日,江苏省首个价格争议诉讼调解工作站在仪征法院设立,这意味着群众如遇价格争议纠纷,可在诉讼前优先选择专业调解来化解。

  2015年来,仪征法院受理的民商事案件收案总量从5301件迅速跃升至6363件,年增幅高达20.03%。这其中,因物价原因引发的物业纠纷、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等价格争议类案件的比率涨幅明显,占增加案件总数的67.87%。此外,因价格波动引发的阴阳合同、集体涨价、恶意违约等价格违法违约行为频繁出现,亟需依法予以规制。

  设立价格争议诉讼调解工作站,一方面可以将标的较小、争议不大的“一毛钱诉讼”、“一元钱官司”合理分流至诉前,由物价部门先行组织调解,从而使审判人员抽出精力办理疑难复杂的价格争议案件,实现价格争议的繁简分流,降低维稳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价格认定人员在价格争议化解方面的职业优势,弥补法院在价格专业和政策资讯方面的不足,增强了调解工作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公正性。

  价格争议诉讼调解工作站设立后,法院将向人民调解室和物价部门及时移交受理的价格争议类案件,由物价部门邀请价格鉴定专家,对案件中涉及价格争议的部门进行评估,并联合人民调解员提出调解和化解方案,从而形成快速受理、集中调解和高效解决的“一站式”处理模式。届时,价格争议双方无需再为寻找价格鉴定权威机构而烦恼,价格争议的化解也将更省时省力。(王晶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