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口危险化学品“改名换姓”难逃火眼金睛
2017-05-05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扬州讯 近日,江苏扬州检验检疫局在现场查验时,发现一批进口“化学品”实际为“危险化学品”,涉嫌“改名换姓”、逃避监管。检验检疫部门及时督促企业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减少了危险化学品在生产使用中的潜在风险。

  该批货物由中国台湾发往扬州综保区,申报品名为RTV胶,企业按照非危化学品申报,但未逃过检验检疫人员的“火眼金睛”。

  查验过程中,该批货物运输包装上的“危险货物包装标记”和“危险货物运输标签”引起了检验检疫人员的警觉,在仔细研究了产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后,未让该批物品“蒙混过关”。经权威实验室进一步确认,该批货物正式名称为“含易燃溶剂的合成树脂、油漆、辅助材料、涂料等制品[闭杯闪点≤60℃]”,联合国危险货物编号为1993,属于我国2015版《危险化学品名录》列明的化学品。

  江苏扬州检验检疫局及时出具了《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并指导企业按照相关要求补正资料,正确粘贴危险公示标签、随附安全数据单,待该批货物经技术整改合格后才得已放行。

  该批危险化学品是具有静电累积性的易燃液体,其蒸气可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会对人的皮肤、鼻、喉和黏膜造成轻微刺激,还对水生生物有害。对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由于化学品通常有多个名称,仅根据品名和报检资料来看,很容易让危险化学品以普通商品蒙混过关,可能导致仓储、运输、使用等环节发生危险,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广大企业应切实关注进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的正确申报和质量安全状况,加强与国外发货人的沟通,严格遵守我国进口危险化学品相关法律法规。

  (许明良 倪明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